段遠紅靠一把裁布刀做出上億身價 段記西服智慧系統量身訂作西裝只要3秒鐘

▲▼ 西裝,領帶,科技。(圖/Pixabay)

▲ 段遠鴻靠做西裝起家,圖為示意圖。(圖/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段遠鴻是段記西服創辦人,從小對裁縫很敏銳的他,創立的「段記西服」受到很多人歡迎,如今他更是結合科技進步,將西裝最麻煩的量體濃縮在3秒鐘內,讓公司業績成長了一倍以上。

綜合陸媒報導,段遠紅出生於裁縫世家,從小的耳濡目染讓他練就了一身好手藝。1978年,改革開放讓大陸青年蠢蠢欲動,紛紛投入創業浪潮;2年後的1980年,17歲的段遠紅背著一台縫紉機遠離家鄉,成為一名靠女紅吃飯的小裁縫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剛開始,段遠紅在親戚的服裝店幫忙,主要是做褲子,做完後還必須要熨燙、揀邊、扣好鎖扣等。一般人一天上班最多做五條褲子,但因為段遠紅手腳迅速,再加上他每天都從早上8點忙到半夜12,一天可以做到10條褲子,忙完後還得繼續研究版型、練習打版,時常忙到隔日凌晨才睡覺。

練出好手藝的段遠紅,決定自己創業出來闖闖,他租下一間只有15平方公尺的小店面,掛上「段記西服」招牌,當起裁縫師兼職老闆。

1980年代初,隨著生活水準提高,人們的生活普遍獲得改善,也反映在了服裝上面,大家開始追求起「時髦」的服飾,而段遠紅憑藉自己幹練精湛的手藝,他所設計、製作的西裝受到很多顧客的青睞,時常供不應求。

當時沿海改革開放的速度快於內陸,因此廣東沿海的服裝技術比較先進、布料款式也比較新穎,段遠紅於是到了廣州學習一年。1985年,段遠紅為了測試市場水溫,從廣州扛了四匹布料回重慶,一匹布料有30公斤重,段遠紅帶著整整120公斤布料,坐了3天3夜的火車回到重慶,到家時,他的肩膀上已經被磨得血漬斑斑了。

儘管身體疲憊,段遠紅仍然開始埋頭打版、製作西裝,這款新式西裝一推出,也立即受到顧客讚賞,後來他又不斷尋找新布料、開發新款式,短短一年時間,段遠紅賺到了200萬元積蓄,他也開始擴展店面,在繁華地段開設分店,每間店每個月的利潤至少都有一、二十萬。

▲▼             。(圖/翻攝自段記西服官網)

▲ 段紀西服實體店。(圖/翻攝自段記西服官網)

1986年是段遠紅人生的轉捩點,他遇到了一位啟蒙導師「張師傅」,張師傅河段遠紅說:「中國內地的服裝業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還很大。意大利、德國、日本的技術最好,不如跟我到國外去淘金。」於是,段遠紅跟著張師傅到了日本。

在日本兩年的過程中,段遠紅除了每天工作12個小時外,每晚回到住處後還會再把老師課堂上講的知識再複習一遍。經過了兩年的鍛鍊,他除了在服裝設計方面的手藝更加精湛外,也學到了很多企業管理的知識,更讓他的視野變得開闊。

1988年,段遠紅回國後創立了「段記西服」品牌,很快躋身重慶名牌服飾行列;10年後的1998年,重慶段氏服飾實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段遠紅投入了20年辛苦賺來的上千萬積蓄,在渝北建設新廠。2012年,段記西服正式進軍大陸各地,而到了2015年,段記西服開始了現代化、自動化改造。

▲▼ 西裝,領帶,科技。(圖/Pixabay)

▲ 結合科技應用,段記西服可在3分鐘內完成量體,圖為示意圖。(圖/Pixabay)

2017年,段記西服與德國柏林大學合作開發一套3D建模系統,用了1650萬名消費者的身體數據,加上段遠紅37年量體裁衣的經驗,構建了一套3D模型;把大數據與人體結合、再將體型與版型結合,最後將版型與3D模型對接起來,讓消費者輸入數據後,自己就能看到穿上衣服的效果。這套系統對同一個人的身高可分析出八種體型,而八種體型又有細微差別,做出的服裝版型高達135萬套。

2018年,段記西服又搭建「雲之家」智慧平台,實現量體、建模、設計選款、試衣搭配、打板裁剪等服裝生產製造全流程智慧化,不僅滿足消費者個人化的定制需求,也大幅提高企業效率並且降低了成本。

受惠於大數據、智慧化的應用,段記西服如今完成一套定制服裝的丈量最快僅需3秒鐘,並在丈量隔天就可以拿到定制的服裝,對比以往定制一套西裝要30天左右,可說是相當快速。

此外,段紀西服還開發了一款APP,讓消費者可以線上訂製西裝,利用類似雲之家的3D版型數據,讓消費者只需打開手機,就可完成從丈量到選料、定款等步驟,不用再跑實體店。

段記西服生產經理羅豪透露,近年來公司投入了6000多萬元資金,對生產設備進行自動化與智慧化改造。倚靠智慧化和大數據,段記西服實現了對傳統製衣業的改造升級,讓公司的整體生產力提升了一倍以上,年產值更直逼上億元。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渭蛟身價240億 百萬債務全還清還買好幾架飛機

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渭蛟身價240億 百萬債務全還清還買好幾架飛機

近年來電商蓬勃發展,也帶起了快遞行業的崛起,進而誕生了一大批富豪,大陸企業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會蛟(本名喻渭蛟)也靠此致富,2018年《胡潤百富榜》顯示其身家達到了240億(人民幣,下同),不僅讓他懷掉了曾經欠下的百萬債務,還可以買好幾架貨運飛機。

2019-02-03 00:08

香港富豪女劉秀樺10歲身價破176億 學父創業賣史萊姆大獲成功

香港富豪女劉秀樺10歲身價破176億 學父創業賣史萊姆大獲成功

年輕人創業浪潮越來越高,勵志創業的故事比比皆是,但未成年創業的卻屈指可數,而香港富豪劉鑾雄和甘比10歲的女兒劉秀樺,近來就開始了自己的創業。

2019-02-02 01:18

「最傳奇打工仔」張勇身價達600億 打下阿里12兆江山成接班人

「最傳奇打工仔」張勇身價達600億 打下阿里12兆江山成接班人

2018年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發佈公開信,宣布自2019年9月10日起,將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由現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人稱「逍遙子」)接任。「我從今日起會全面配合張勇,為我們的組織過渡做好準備。」

2019-02-02 00:08

陸體育品牌市值飆破千億 收購FILA成功進軍國際高端市場 

陸體育品牌市值飆破千億 收購FILA成功進軍國際高端市場 

說起運動服和運動鞋,首先想到的大多都是歐美品牌,像是愛迪達或是Nike。但在最近一些年,有一家大陸品牌崛起,它就是安踏。安踏在創辦人十幾年的努力下,安踏已經從當初的一家製鞋作坊,到現在成為千億市值的體育用品企業。

2019-01-31 00:29

日用品巨頭寶僑陷危機 營收發展倒退10年市佔跌剩30%

日用品巨頭寶僑陷危機 營收發展倒退10年市佔跌剩30%

全球最大日用品消費公司寶僑,現在的銷售額已經倒退到了10年前的水準。不只年營收持續下滑,歸屬母公司的利潤也停滯增長,接近大半的大陸市場佔有率更直接降至30%。

2019-01-29 00:25

每天花2小時工作還喊累 一個人經營婚戀網站淨賺5.75億美元

每天花2小時工作還喊累 一個人經營婚戀網站淨賺5.75億美元

馬庫斯·弗林德(Markus Frind)所創立的Plenty of Fish網站,原本只是他小試身手的作品,每天只花2小時經營還嫌累,但靠著敏感的嗅覺與智慧,現在的Plenty of Fish成為了北美最大的婚戀網站之一。

2019-01-28 00:24

棄北大光環創業成英語教學達人 盲目擴張面臨最大虧損危機

棄北大光環創業成英語教學達人 盲目擴張面臨最大虧損危機

新東方教育董事長俞敏洪拚了三次高考才進入北大,並且得到了在北大任教的夢想職業,但他後來卻出走創業,而他所成立的新東方,現在也順利成為了大陸補教界龍頭,但近年的盲目擴張卻讓它陷入「賺錢但沒利潤」的危機當中。

2019-01-24 00:34

氣墊粉餅1.2秒賣一顆 愛茉莉老闆親當白老鼠創造千億韓妝帝國

氣墊粉餅1.2秒賣一顆 愛茉莉老闆親當白老鼠創造千億韓妝帝國

提及南韓企業,浮現腦海的除了三星、LG等電子科技公司外,還有引領起全球「韓妝」風潮的愛茉莉太平洋集團,而這間公司的董事長徐慶培,是帶起氣墊粉餅旋風的先驅,也是富比士排行榜中擁有76億身價的富豪。

2019-01-23 00:14

創夢天地靠《憤怒鳥》一舉成名 CEO多次失敗終成就17億公司

創夢天地靠《憤怒鳥》一舉成名 CEO多次失敗終成就17億公司

創夢天地聯合創始人兼總裁高煉惇成就了一間年收17億的公司,但在他成功的背後,卻是一次又一次的跌跤與失敗,而他越挫越勇的精神,更是成就今天的他的主要原因。

2019-01-22 00:29

爆紅奶蓋茶掀起排隊潮 網紅飲料店年收破億

爆紅奶蓋茶掀起排隊潮 網紅飲料店年收破億

近期大陸掀起了一波「茶飲排隊潮」,一夕爆紅的飲料品牌喜茶進駐北京、上海展店,排隊人潮綿延數公尺,至少得等3小時才能喝到爆紅的芝士奶蓋茶,超高人氣也讓這家飲料店成為年收破億的網紅飲料店。

2019-01-21 00:28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