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破詐騙案獲「打詐之光」 他說:當警察很累但很有成就

▲刑事局查毒意外破獲詐騙機房,成員竟都曾「出國深造」。(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屢破詐騙案的偵查員指出,操控詐團的主嫌大多都在大陸,但很難將他們抓回。(資料照/記者柳名耕翻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警政署每年都會票選年度的警光獎人員,而2018年度的警光獎刑事警察局有多人獲獎,目前在刑事局偵九大隊第一隊的偵查員劉鎧銘,1年共破獲5件詐騙案,逮補了59名詐騙成員。

目前隸屬刑事局網路犯罪專責隊的偵查員劉鎧銘,在2018年整年承辦至少5起詐騙案,前後逮補59名主嫌以及共犯,其中1件更上溯源到詐騙核心,逮補了金主以及會計,獲得了打擊詐欺類的警光獎。

劉鎧銘表示,在偵辦詐欺案件時常常會遇到不同的困難,除了要掛線監聽還要跟監等等偵辦,但是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機房都設在海外,且詐騙成員間都以通訊軟體聯繫。

這些成員已經不是使用常見的LINE、微信或者臉書,而是使用韓國的Kakao Talk、Telegram等不常見,根本不知道哪個國家的軟體,甚至有人會在遊戲裡聯繫,像是先前許多詐團都會在賭博遊戲,類似老子有錢等之類的遊戲去吸收車手。

另方面則是,許多詐騙集團雖然機房、車手都在台灣,但是主嫌都藏在大陸遠端遙控,兩岸也沒有相關的司法機制,所以根本沒辦法逮補主嫌;且詐騙集團只要被抓過1次,下次犯案時就會學到經驗,改良其中的步驟降低被抓機率。

但不只是詐騙集團,其實警察也在辦案中學習,兩方就是不斷地鬥志、鬥法, 雖然當警察辦案很累,但是在逮捕嫌犯後都會很有成就感。

▼刑事局偵九大隊偵查員劉鎧銘屢破詐騙案。(圖/記者柳名耕攝)
▲履破詐騙案獲「打詐之光」,他說:當警察很累但很有成就感。(圖/記者柳名耕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