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發揚泰雅族語為已任 高二生孫銘恩屢獲語文競賽肯定

▲孫銘恩。(圖/東勢高工提供)

▲孫銘恩(中)以發揚泰雅族語為已任,屢獲語文競賽獎項肯定。(圖/東勢高工提供)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台中松鶴部落泰雅族孫銘恩,因有感年輕世代不會說族語,誓願肩負傳承族語使命,積極找父母及師長加強泰雅語,曾屢次拿下全國語文競賽優秀名次,2017年更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孫銘恩是松鶴部落泰雅族子弟,從小與親族長輩雖未以泰雅族語互動,但他對學習泰雅語充滿興趣,認為「身為原住民就必須學好母語」,盼透過泰雅語學習讓原民文化延續傳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銘恩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參加原住民語—賽考利克泰雅語朗讀比賽,年年獲獎,國中三年級曾一舉摘下原住民語朗讀全國總決賽桂冠,進入東勢高工就讀後,仍持續努力,高一時就拿下台中市賽「原住民語朗讀」亞軍。

而孫銘恩在2018年10月初參加台中市賽榮獲原住民朗讀、客家語演說1金1銀後,12月份全國總決賽,代表台中市出賽,再次拿下「原住民語朗讀」全國第二名並獲頒2萬元獎金。

指導老師謝方瑜表示,賽考利克泰雅語是台灣南島語言當中泰雅語的主要方言之一,「賽考利克squliq」在泰雅語中是「人」的意思;她指出,孫銘恩個性有禮又上進,更被其從小以發揚傳統族語為已任感動,因此傾囊相授致勝技巧。

謝方瑜說,語文競賽選手非常辛苦,除白天在校利用午休時間接受訓練,回家還要練習老師提供的錄音作業,培訓過程中見孫銘恩展現堅韌耐力與優異語文實力,結果不負眾望,拿下全國第二名。

孫銘恩說,訓練過程艱辛但收獲豐碩,非常感激謝老師1年多來的指導;另在最後1個月集訓期間,為讓發音更加準確,特請託專業族語老師Torih Syat每星期一於中午休息時間糾正發音咬字,因2位老師盡心盡力指導,才能獲此佳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