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韓當練習生有多難? 專業人士嘆:「態度」是最大問題

記者蕭采薇/專訪

從TWICE子瑜開始,到Wanna One賴冠霖、(G)I-DLE舒華,到剛剛出道不久的FNC女團Cherry Bullet的粼粼,越來越多的台灣囡仔以KPOP偶像出道,也讓更多的孩子夢想到南韓成為練習生。9個月來協助超過100名台灣孩子到南韓參加試鏡的「Dr.K韓國專業演藝培訓中心」,卻語重心長地表示:「這些孩子有時候最大的問題不是實力,而是態度。」

▲▼台灣練習生到南韓參加培訓和試鏡。(圖/記者蕭采薇攝)

▲台灣學生跟著韓國老師學習「正統練習生」培訓。(圖/Dr.K提供)

「Dr.K韓國專業演藝培訓中心」成立9個月,卻已經協助超過100名想成為練習生的孩子,拿到珍貴的南韓經紀公司試鏡機會。代表劉思妤說:「可是很多孩子機會來了,卻沒有好好把握,即使拿到第一關的門票了,最後真正成功出發去試鏡的大概只剩6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練習生正式和經紀公司簽約後,就進入保密的階段。」雖然不能講出太多練習生的個人訊息,但大家好奇「想成為練習生機率有多低」,劉思妤透露:「我們經手的,有個位數的孩子,後續有跟經紀公司簽約。」

▲子瑜萌系表情包。(圖/翻攝自IG/TWICE)

▲子瑜是第一個在南韓出道的「土生土長」台灣小孩。(圖/翻攝自IG/TWICE)

劉思妤也強調,確實很多歌手經過多年練習才有機會出道,但也有幸運的孩子,因為剛好碰上經紀公司「缺一人出道」的情況,就順利遞補上。她透露:「有人是一被選上就是要馬上出道的,公司會要求他們關閉所有社群帳號,而且和年齡沒有關係。我們有聽過一個21歲的新加坡女孩順利被選上,21歲以偶像來說其實不算非常年輕了,但她就是實力夠強!」

▲▼Wanna One解散後「4人動向曝光」 賴冠霖進軍大陸演戲(圖/翻攝自IG)

▲賴冠霖參加試鏡時雖不會說韓文,但英語流利也成為加分關鍵。(圖/翻攝自Wanna One IG)

「實力夠強」四個字,除了歌唱、舞蹈外,還包括外語能力。由於KPOP組合幾乎都是以國際市場為目標,即使韓文不夠好,能說流利的英文也常常是獲得青睞的原因之一。

▲▼(G)I-DLE舒華。(圖/翻攝自IG、CFP)

▲(G)I-DLE舒華也是目前在南韓活動的「台灣小孩」之一。(圖/翻攝自IG、CFP)

劉思妤感嘆道:「我們這段時間看下來,台灣學生實力真的全方位都不足,歌唱、舞蹈都可以再培訓,但連基本的語言能力都差人家一大截。不會韓文沒關係,英文不是母語沒關係,但基本對話能力完全沒有,有人連VOCAL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還以為是聲樂訓練老師的名字。」

▲▼台灣練習生到南韓參加培訓和試鏡。(圖/記者蕭采薇攝)

▲台灣學生到南韓參加培訓和試鏡,尋求成為練習生的機會。(圖/Dr.K提供)

劉思妤直言,「態度」是不少學生遇到的主要問題,「有時候我們收到的私訊,小朋友比經紀公司更大牌。舉例來說JYP的徵選會就是訂好了時間,卻還是有同學問說『我那天不行,可以隔一天嗎?』還有人問我們『JYP下一次挑女團是什麼時候?給我電話可以嗎?我要去預約試鏡。』都讓團隊哭笑不得。」

FNC新女團Cherry Bullet有15歲台灣女孩。(圖/翻攝自Cherry Bullet官方臉書)

▲FNC新女團「Cherry Bullet」成員粼粼是15歲台灣女孩。(圖/翻攝自Cherry Bullet官方臉書)

她強調,實力不足都可以再透過培訓,這也是為什麼南韓有許多舞蹈學院、歌唱學院的原因,就是讓有心想成為藝人但還沒有機會與經紀公司簽約的人,有可以學習和練習的機會。但台灣學生卻常常好高騖遠,可能在熱舞社學了兩年就覺得自己實力堅強,一旦被挑出缺點甚至會惱羞成怒。

▲▼台灣練習生到南韓參加培訓和試鏡。(圖/記者蕭采薇攝)

▲台灣學生到南韓參加培訓和試鏡,尋求成為練習生的機會。(圖/Dr.K提供)

對於有心想到南韓成為練習生的孩子,劉思妤建議除了要有系統的練習以增強實力外,也要把握機會就多嘗試。她說:「很多人跟我們說,他只要去四大經紀公司(SM、 YG、JYP、BIGHIT)試鏡,其他都不要。還有女生指名只要去BIGHIT,但人家根本不收女練習生。」固步自封卻反而讓自己少了很多機會,況且藉由一次次的選秀會,也可以累積經驗和實力。

▲▼台灣練習生到南韓參加培訓和試鏡。(圖/記者蕭采薇攝)

▲台灣學生跟著韓國老師學習「正統練習生」培訓。(圖/Dr.K提供)

劉思妤同時也建議,另一方面可以先從舞者的徵選做起,「這樣的機會其實很多,而且門檻較低,因為跳的是COVER舞蹈。」不過卻是可以一窺產業以及迅速累積舞台經驗的機會,甚至有可能會被負責藝人舞蹈的老師看中,進而獲得內推至經紀公司當練習生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