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追光者》才知她!原是陳奕迅合聲..岑寧兒揭低潮:總自我檢討

記者盧薇淩/專訪

歌手岑寧兒日前推出新專輯《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她2017年為偶像劇《夏至未至》演唱插曲《追光者》,該曲傳唱度相當高,「岑寧兒」這名字也因而受到矚目。其實在該曲前,她曾擔任陳奕迅(Eason)、林憶蓮、蔡健雅的演唱會合聲,其中又與陳奕迅合作最久,2010年Eason甚至讓她在演唱會上獨唱,開始在樂壇展露頭角。

▲▼      岑寧兒專訪      。(圖/記者湯興漢攝)

▲岑寧兒因一首《追光者》讓更多人認識 。(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岑寧兒出道前因工作機會遇到李宗盛並被收為徒弟,李宗盛鼓勵她  創作,問起李宗盛最嚴格的教育,她說:「我不覺得他兇,他的嚴格會讓人佩服,因為他對自己很嚴格、很認真。」2009年開始,她陸續擔任許多天王后的演唱會,後來陳奕迅在演唱會上給她獨唱機會,隨後便有唱片公司找上門要替她發片,但發覺在合聲、做專輯兩者間無法平衡,「寫歌要找自己風格,又要抽離去唱別人的故事,合聲跟專輯我怕我兩邊都做不好,我不唱我的歌沒人會唱,但我不唱合聲,還是有人會唱。」於是她毅然決然辭掉合聲工作,2014年發專輯至今,沒再擔任過合聲。

▲▼      岑寧兒專訪      。(圖/記者湯興漢攝)

▲岑寧兒曾擔任陳奕迅演唱會合聲。(圖/記者湯興漢攝)

2017年《追光者》一曲爆紅,岑寧兒心存感激,被問會因該曲成績太好,對之後的創作更有壓力?她說:「不要怕了,沒辦法逃了,它是現象,我能參與到這麼紅的歌,ok,這樣子而已,自己不會拿來比較,會很痛苦。」況且《追光者》是別人的創作,跟創作表達自己故事不同,「感謝因為這首歌,大家聽到我聲音,許多人會去找我的作品來聽,很欣賞又感激這些歌迷。」

▲▼ 岑寧兒專訪            。(圖/記者湯興漢攝)

▲岑寧兒曾經嚴重自我懷疑、否定。(圖/記者湯興漢攝)

不過在《追光者》之前,岑寧兒也經歷過一段創作瓶頸,大約在2016年左右,她總是對自己不滿意,上台表演或創作,總覺得表現不夠好,「在舞台上的我,無法享受,因為我一直追求很完美的狀態,但緊張就表現得更不好。」當時的她,嚴重地自我批判,總在不開心、總在檢討自己,後來才發現這樣太不健康,有想過放棄演藝路嗎?她說:「沒想放棄,但想休假。」有陣子到咖啡廳打工,到飯店廚房炒蛋,經過短暫放空之後才發現,「一個表演好的地方,就是它的不完美,要有瑕疵,才能讓作品完成,我一直改它永遠都不會完成。」

岑寧兒學生時期離開香港到加拿大唸書,畢業後到北京工作,不到一年就來台灣生活。大約8年前定居在台北,期間去了許多live house,聽著許多獨立樂團的音樂,無聊時一個人到漫畫王放空,最久一次可待上6小時,看好笑、逗趣的漫畫,也看偵探、推理劇情,笑說:「我看柯南看到我長大了,他還沒長大。」她喜歡躲在滿滿漫畫的小天地中,享受著自我,這是寄託於音樂之外的出口,彷彿透過任意門,到了另一個世界。

▲▼      岑寧兒專訪       。(圖/記者湯興漢攝)

▲▼岑寧兒遇到壓力及創作瓶頸時,喜歡躲到漫畫屋看漫畫。(圖/記者湯興漢攝)

▲▼      岑寧兒專訪       。(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