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靠免疫力抗流感、護腸道 醫推「1款水果」每天吃3顆

▲▼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春節不僅是流感高峰期,更有不少民眾會因為暴飲暴食而出現腸胃問題。(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過年不少人都會放縱大吃,再加上作息不正常,很容易出現腸胃不適、感冒等症狀,且根據往年統計,春節是流感疫情高峰。醫師建議,年節期間可多吃含維生素C、高纖蔬果,如柳丁、奇異果、蘋果等,有助提升免疫力研究指出,更有研究指出,一天食用三顆黃金奇異果,可以增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強化免疫系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指出,研究顯示,無論是對先天(延長嗜中性白血球的有效壽命)或後天免疫系統而言,維生素C均可改善免疫系統功能,如抗發炎、抗病毒、抗菌、抗氧化等,有助降低身體因代謝造成的氧化傷害,同時強化免疫防禦系統,阻擋疾病入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文元進一步提到,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柳丁、奇異果、蘋果等,有助抵禦病毒的侵入、強化免疫系統,以奇異果為例,奇異果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10倍,維生素C含量是柳橙的1.5至3倍,每日食用1到2顆就達到衛福部每日100毫克成人建議攝取量。

奇異果。(圖/公關提供)

▲醫師建議,一天吃三顆奇異果,有助強化免疫力。(圖/公關提供)

另外,腸道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黏膜就是確保將有害微生物、過敏原、無法消化的食物大分子阻擋在外的守門員,以免細菌進入引發腸道不適,從水果中適量攝取酵素、膳食纖維和有機酸可幫助刺激黏蛋白生成,建立抵抗病原體的保護層,阻隔有害外來物。

林文元舉例,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有機酸、草酸鈣結晶以及水果酵素,可幫助刺激腸道黏蛋白產生,對於腸黏膜的生成有正面的效益,同時也可增強體內的抗菌生態,另外,奇異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水果酵素,有助改善消化不適,促生好菌並抑制壞菌。

林文元強調,高膳食纖維的水果包含奇異果、蘋果、柳橙等,奇異果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吸附膽固醇,減緩腹瀉、便秘,留住水分形成凝膠,進而增加糞便體積與軟化度,非可溶性纖維則可藉由增加糞便體積與消化道活動,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消化道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