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狂吃大餐?中醫曝「3飲食禁忌&建議」...吃錯胖死你

▲喝酒,聚餐,慶祝,調酒,飲料,果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過年免不了吃喝,因此大家一定要搞懂哪些是自己可以吃和不可以吃的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文/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

農曆年節假期即將到來,相信大家已經有所規劃,準備和親朋好友相聚聊天,聚會少不了吃吃喝喝,而過年期間菜色零食種類繁多,很多人一定有疑問:該怎麼吃呢?我是不是不適合吃某些東西?

糕餅、牛軋糖、脫水蔬果乾、洋芋片、夏威夷豆、花生、瓜子等年節常見零嘴,不要因為放長假就過度放縱,這些可都是高熱量食品,有些人或許覺得脫水蔬菜乾不是健康食品嗎?其實,坊間不少零嘴的熱量遠遠高於零嘴原料,這是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常用油炸脫水或加入大量的糖,所以,反而容易因為體積小,吃進更多熱量。

▲▼花生,花生米。(圖/翻攝自pixabay)
▲有些零食雖然體積小,卻暗藏高熱量,讓你越吃越胖。

另外像是麵包、麵條、粥等容易讓血糖快速升高的食物,因為是澱粉,所以更容易讓身體啟動儲存熱量的動作,也就是變肥的關鍵,也是要特別注意的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常見的年節肥胖問題,我們也從中醫觀點來看各種體質該對哪些食品忌口。

腫瘤患者:如果正在接受化療放療,因為體質上容易呈現虛火,很可能因此有輕微發炎的症狀,此時的飲食,盡量以清淡甚至稍微偏涼性的食物較好,所以市售藥膳盡量不要吃,燒烤、油炸以及辣的食物等,因為容易上火,所以最好不要食用,另外像瓜子、花生等堅果,以及牛軋糖、魷魚絲等零嘴,也是要避免的食物。

▲火鍋,臭臭鍋,一人鍋,涮涮鍋,麻辣鍋,養生鍋。(圖/CFP)
▲如果你正在接受化療,最好別吃油炸或是辛辣的食物。(圖/CFP)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吃了會飽的主食類澱粉食物,譬如飯類、麵類等,建議食用相對較安全的糙米飯、冬粉、燕麥片。如果圍爐吃火鍋,則要當心火鍋中的玉米、芋頭等澱粉含量高的蔬菜,這些都必須算進主食類的熱量中喔!所以建議多吃青菜類,不但可以延緩血糖衝高速度,也可以讓提高血糖穩定度,才不會讓血糖忽高忽低;另外像是傳統糕餅、糖果類則是危險食物喔!

腎臟病患者:記得青菜要燙熟才吃,香濃的火鍋湯底則是十分危險的食物,因為這些食品高鉀高磷,吃了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另外像是高鹽分的海鮮乾貨零嘴,如干貝乾、昆布、魷魚絲、海苔等,千萬不能碰喔!

▲地瓜葉,青菜,燙青菜,蔬菜。(圖/記者李佳蓉攝)
▲腎臟病患者要記得將青菜燙熟才能吃。(圖/記者李佳蓉攝)

如果有生育打算的夫妻,菸酒、冰品、咖啡、茶葉、奶茶、可樂等,都要避免;高鹽、醃製食物則不要吃太多,還有記得要早睡早起,以及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可以幫助受孕喔!

至於怕冷的朋友,可以酌量煮些黃耆、枸杞、紅棗,當成茶飲隨時補充,或是適量吃些羊肉爐、麻油雞等溫補藥膳,不但可祛除寒氣,也可以補補腎氣、增強體力。

農曆年是傳統的大節慶,闔家團圓、走春拜年,難免會多吃多喝一點;但是,不要因為年假就大肆放縱,把暴飲暴食當作常態、甚至絲毫不忌口。年節要過,健康也要看顧好喔!祝各位新年快樂,健康如意!

錦洲美食麻油雞。(圖/資料照)
▲若是怕冷可以吃點麻油雞或是羊肉爐,要記得別太過度。(圖/資料照)

本文經「杏儒中醫」同意授權提供,原文在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