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林》選手北漂追夢 陳昭如憶過世父淚崩:我好不孝

2019年02月3日 15:00

記者李欣容/專訪

25歲的陳昭如因參加《聲林之王》受到關注,回想初次踏上舞台,心中無比激動,因為那是和過世爸爸的共同回憶,「只要我站上去,就圓夢了,很想讓家人看到。」發光發熱的她,轉身之後擁抱的卻是滿滿遺憾,因為父親已經來不及看到她上台唱歌的樣子。

▲▼陳昭如 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昭如 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昭如是花蓮小孩,小學三年級前都住在台北,但因為父親和母親相差21歲,當時爸爸年紀已經很大了,於是舉家搬回花蓮過清幽生活,小時候總和爸爸一起看《星光大道》,那是她和父親最靠近的時刻,也因為這樣,陳昭如國中畢業後選擇台北的華岡藝校,大學又跑到高雄讀表演,大四到台北劇場實習,才決定要留在北部發展。

▲▼陳昭如 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昭如個性活潑。(圖/記者黃克翔攝)

想都沒想過,父親會離開得這麼早,陳昭如大學畢業回花蓮守喪那段日子,一邊在加油站打工,一邊想著「不會就這樣要在花蓮定下來了吧」,她放不下媽媽,也放不下夢想,擦擦眼淚,她說:「跟爸爸相處的時間很少,有時候覺得自己很自私,只顧著追求理想,突然覺得很自責,很不孝。」

▲▼陳昭如 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昭如離家北漂追夢。(圖/記者黃克翔攝)

她北漂追夢,起初父母是反對的,但後來爸爸認為,要讓小孩去做她自己想做的,才會認真去完成,「我爸是滿支持我的,不然我媽之前都說,『去考護士啦,讀護專啦,以後去診所工作,離家近』,她覺得小孩留在爸媽身邊最好。」但當她真的到台北唸書後,媽媽每個星期一鍋又一鍋的雞湯、燉牛肉寄上台北,讓她和一些同樣離鄉背景的朋友,能在陽明山上嚐到家鄉的味道。

在《聲林之王》選唱台語歌,登台前不知是攝影棚太冷,還是回憶太滿,陳昭如不停發抖,「我在心裡叫爸爸來守護我,那時候我心情就平靜好多,我覺得他有在看。」

▲▼陳昭如 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昭如希望以後能給媽媽過更好的生活。(圖/記者黃克翔攝)

父親過世後,陳昭如放心不下媽媽一個人在花蓮,於是把媽媽接到台北一起生活,「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給我媽媽過好的生活。」25歲的她想的不是玩樂,而是,「再過幾年,30幾歲我要嫁人了,現在不陪她我什麼時候能陪她?」

陳昭如和媽媽住在一起,不只是母女,也像室友,「本來很擔心啊,生活習慣不同什麼的,但她現在有自己的朋友,還會跟同事去唱KTV,常打來說『我今天住同事家齁,有點醉了,明天早上再回去。」接到這類型電話,總被媽媽逗得樂不可支。

▲▼陳昭如 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昭如剛來台北是打工仔。(圖/記者黃克翔攝)

以前在學校以劇場表演為主,既辛苦又賺不到什麼錢,陳昭如得意,「所以我很會打工!我爸離開的時候,我邊在加油站上班還邊去小琉球拍學生製片呢。」問她怎麼都不抱怨,她轉轉椅子,抬頭一笑:「這是我自己選擇的啊!」想起那段時日,她搞笑唸出加油站洗車台詞,做出倒退手勢:「來,不踩剎車,不拉手煞車。」而她的夢想恰恰相反,正踩著油門步步向前衝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