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有學問!中醫師教你靠老祖宗這2招養顏顧身體

▲人蔘可幫助養氣補身。(圖/業者提供)

▲人蔘是許多民眾常吃的保健品。(圖/食品業者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養身意識抬頭,隨著《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庭劇大受歡迎,許多民眾也很好奇,古代的皇室貴族到底是如何養身的?除了劇中常見的小米粥、燕窩、阿膠等,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其實人蔘是歷朝歷代以來,君王嬪妃們經常使用的養生食材,而根據《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等著作皆記載,高麗蔘又屬上品等級,民眾平時可藉由喝蔘茶來增強免疫力。鄒瑋倫中醫師也提供老祖宗的2招食補方式,讓愛美女性可以簡單吃出漂亮、吃出健康。

女性生理週期、經血不正常,不僅有可能影響生孕功能,也會加速子宮與卵巢老化,容易導致皮膚失去彈性、甚至會造成更年期提早來臨。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女性想變美可從調養生理期做起,不妨在每次生理期之後食用高麗蔘,幫助滋養肝、心、脾、肺、腎,修復肝氣與補血,同時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像是加入紅石榴、莓果等具有抗氧化能力,或是菇類含有多醣體能平衡免疫系統的複方飲品,也是忙碌現代人不錯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議可在生理期第5天起開始喝人蔘茶或是人蔘複方飲,大約喝10天左右,幫助調整子宮收縮狀態,讓下一次的生理期更順暢。不過像是月經期間、正在感冒、過度虛弱、腎功能低下或是血壓偏高者,都不適合食用人參補身。

睡覺,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中醫師表示,長期食用人蔘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圖/達志示意圖)

此外,「慢食」也是食補的關鍵之一,鄒瑋倫表示,細火慢燉可以把食物中的大分子逐漸濃縮成小分子,食物的精華更容易被身體吸收,血液循環變好之後,氣色、精神也會跟著變好。

鄒瑋倫也提到宮廷中的飲食選擇其實相當多,從正餐、點心、水果、湯品都有專屬人員細心打點,娘娘們的飲食均衡,多元吸收維生素、纖維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等,也是讓她們容光煥發的因素之一,建議愛美女性們平時要先飲食均衡,保持規律作息,並養成運動習慣,再依照個人需求適當選擇保健品,才能像宮鬥劇中的小主們一樣水噹噹。不過在食用任何補品之前,最好能諮詢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才不會吃錯了造成反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