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首例腸病毒重症! 1歲女童「併發腦炎」住院11天

▲▼防範腸病毒,一定要勤洗手。(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防範腸病毒,一定要勤洗手。(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連假期間交通南來北往,最擔心的就是病毒也跟著散播,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高雄市本周首度出現腸病毒併發重症案例,一名住在鼓山區的1歲9個月的女童,1月16日發燒,隔天出現口腔潰瘍及四肢出水泡疹等症狀,才被診斷出是腸病毒,2月1日由疾管署綜合研判為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確診個案。

高市衛生局指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累積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鼓山區女童發燒隔天出現雙腳無力及坐姿不穩情形,直到1月21日醫院通報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及未知感染源腦炎,住院11天直到1月30日才康復出院,經調查,家中成員曾於女童發病前3天被診斷為腸病毒,不排除是同住者病毒交叉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病毒洗手資料照。(圖/疾管署提供)

▲勤洗手才能遠離腸病毒。(資料圖/疾管署提供)

依據疾病管制署腸病毒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累計1萬177人,即將達到預警值的1.1萬人。高市衛生局指,高雄市就診人次616人,雖然還沒達到預警值的一半,但腸病毒71型已超過5年未有大規模流行,流行風險仍無法完全消除。

高市衛生局分析,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家中嬰幼兒如果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孩童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之機會,一旦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呼吸喘、肢體麻痺及心跳加速等症狀,必須立即送醫。

高雄市有6家責任醫院,包含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高醫、義大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相關衛教、宣導活動資訊可至衛生局全球資訊網「腸病毒專區」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其他人也看了...

北市確認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仍處疫情流行警訊期

寒假嚴防腸病毒!安親班、冬令營「幼兒接觸頻繁」要注意

4歲女童染腸病毒71型重症 疫情還在流行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