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贈與房產後反悔 父親姑叔6尊長起訴請求孫子還地

▲▼判決。(示意圖/CFP)

▲桃園馬氏家族爭產,最後變成父親、叔叔、姑姑6名尊長,對決孫子。(示意圖/CFP)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桃園馬氏家族出現爭產風波,孫子與父親、叔叔、姑姑等6名尊長,為了爺爺的房產打起官司。經營窗簾工廠的爺爺,在過世前受到孫子的多方照顧,最後將楊梅區近800坪的林地過戶給孫媳婦、中壢區的560坪窗簾工廠則交給孫子。爺爺事後反悔,起訴要求孫子、孫媳返還,結果案件審理期間爺爺過世,變成父親、叔叔、姑姑等6名尊長承受訴訟。一審判決孫子全敗訴,二審高院則改判孫子可以取得工廠,但必須返還林地。可上訴。

判決指出,叔叔、姑姑等長年旅居國外,留在台灣僅父親與三叔。而經營窗簾工廠的爺爺,在2009年間到2013年間,與孫子、孫媳婦同住。爺爺名下有多筆土地、房產,希望能蓋個圖書館或醫院,來紀念曾祖父。在與孫子討論後,決定交給孫子執行,因此爺爺在2009年10月間,將楊梅區近800坪的林地,以贈與的名義過戶給孫媳婦。

孫子跟在爺爺身旁,經營窗簾工廠,在2013年間,爺爺決定將工廠交給孫子,並辦理土地過戶完畢。沒想到過戶後,孫子態度丕變,開始惡言相向。孫子甚至還臉書私訊給住在國外的姑姑,說「如果爺爺60歲就死,大家一定會好好照顧奶奶,爺爺就是壞在活得太長」、「我昨天這樣教訓妳爸爸,說他早該死了」。爺爺在台大醫院住院期間,孫子也拍照,P圖惡搞命名為「台大陰森照」,貼在臉書上,並於照片旁加註「死前的幽魂」、「靈異再現」、「他要去死也可以」等等話語。爺爺不滿,反悔將財產交給孫子,2014年間起訴要求孫子、孫媳塗銷土地登記。

沒想到爺爺起訴後,身體狀況變差,官司停擺,最後爺爺在2016年初過世,由父親與叔叔、姑姑等6名尊長承受訴訟,公堂上對決孫子。一審法院判決6名尊長全部勝訴,孫子必須返還工廠,孫媳婦也必須塗銷登記。孫子、孫媳上訴第二審。

二審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楊梅林地部分,爺爺確實沒有與孫媳婦達成贈與合意,這部分仍判決孫媳婦必須塗銷登記。至於中壢工廠的部分,6名尊長認為依照民法規定,親屬間贈與土地,負有扶養義務人倘若對贈與人為侮辱之情事,得撤銷贈與,要求孫子返還工廠。但高院認為,這部分因孫子並未成立刑法的「妨害名譽罪」,故不構成侮辱情事,不得撤銷贈與,因此這部分改判孫子可以保留工廠。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