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酒狂歡、通宵熬夜 別忘了代駕服務讓你安心回家

▲▼計程車司機繞行行政院,抗議交通部放行uber與租賃車合作。(圖/記者林敬旻攝)

▲交通局提醒,過年請勿酒駕,可多利用計程車、代駕服務等。(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農曆年節期間,民眾歡度佳節之外難免小酌一番,北市交通局特別提醒,不論是開車或是騎車,為了自己及他人的安全,切勿酒後駕車回家,或是通宵狂歡後也盡量避免疲勞駕駛狀況;如有需要,除了指定駕駛、計程車外,也可使用酒後代駕服務。

根據交通局分析表示,年節前夕自撞、摔等事故多發生在凌晨0時道4時,駕駛人年齡層以18到25歲居多,肇事原因多有駕駛疏忽、未注意車前狀況等。學子們寒假期間出遊或打工,常有熬夜疲勞情形,開、騎車前應多注意自身身心狀態,如出現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與精神不濟等現象,切勿貿然開、騎車上路。

此外,年關將至,正值公司行號辦理尾牙餐敘,駕駛人如有喝酒需求,務必喝酒前不開車或喝酒後以指定駕駛、親友接送、或大眾運輸等方式安全回家。如考量喝酒隔日仍有用車需求,可用一、7-11 ibon系統預約酒後代駕,免收系統服務費用;二、台北好行APP軟體,進入首頁後點選「計程車」進入「酒後代駕」服務直接點選各車隊專線叫車;三、酒後代駕專線:手機撥打55850,巿話撥打0800-055-850。

交通局指出,計程車業者研訂透明化之酒後代價參考服務費,以里程10公里為基準,10公里以內收費不超過1,000元;10公里以上,每2公里加收之服務費用不超過100元。再次呼籲駕駛朋友們,駕車前身心狀態一定要保持正常,倘有飲酒、熬夜疲勞、生病服藥或情緒不穩定等影響行車安全者,千萬不可開、騎車上路,並確實遵守交通規則,才是平安回家唯一的路。

交通局也提醒,酒後駕車是違規而且危險的行為,喝酒後吐氣酒測值超過每公升0.15毫克,將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規定處罰1萬5千元至9萬元的罰鍰,且車輛必須被移置保管,還需要吊扣駕照;吐氣酒測值超過每公升0.25毫克,更會觸犯刑法的公共危險罪,累犯及拒絕酒測者直接以9萬元裁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