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女神美飄仙氣!6歲學棋、0戀愛經驗 年下40盤棋:犧牲了生活

2019年02月2日 15:18

記者盧薇淩/專訪

「圍棋女神」黑嘉嘉年僅24歲,6歲開始學棋、14歲成為職業棋士,現在是台灣棋院段數最高、職業7段的棋士,她的人生幾乎被圍棋填滿,每年到世界各地比賽,最高紀錄一年比了11場賽、下了40幾盤棋,不僅和家人鮮少時間相處,更沒時間談戀愛,雖然長相甜美又有氣質,至今仍是「母胎單身」,沒嚐過戀愛的滋味。

▲▼美女棋手黑嘉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黑嘉嘉今年24歲,至今母胎單身。(圖/記者張一中攝)

黑嘉嘉光2018年就在飛往各地比賽20幾次,幾乎大半年都在海外比賽,爸爸平常都在美國工作,一年只能見面2次,不過爸爸去年退休後,一家人到歐洲旅遊了2週增進感情,姊姊雖住在台灣,但平常姐妹倆分開住,加上黑嘉嘉常在外地比賽,相處時間也不多。

和家人相處時間少,雖是24歲青春年華之際,被稱為「女神」的黑嘉嘉卻從未談過戀愛,她苦笑說沒機會能認識新對象,其他國家的棋手幾乎從小就認識,加上要符合她的外貌標準、興趣相投,言下之意是,目前遇到的對象都「沒緣分」。問起理想型條件?她笑了笑說,脾氣好、幽默體貼,身高長相不是最主要條件,聊得來最重要,想找個像爸爸一樣的好男人,坦言以前認為不需要戀愛,「我很獨立,不需要別人陪我,但這幾年不斷被問何時交男友,連爸爸都問了,好像可以認真想一想。」

▲▼美女棋手黑嘉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黑嘉嘉生活幾乎被圍棋塞滿。(圖/記者張一中攝)

當同儕們下課後到處玩耍,黑嘉嘉一直在下棋、接受訓練及比賽;因為圍棋,她犧牲了自己不少生活,國小時,老師不贊同讓她學棋,告訴她職業棋士很辛苦,但因為她喜歡下棋,所以堅持要走這條路。下棋時勝負慾旺盛,8歲那年,下課時間在教室裡和同學下棋,眼看她即將輸了這場比賽,忍不住眼淚潰堤,「那是我第一次輸這麼慘!」

去年兵聖杯比賽,黑嘉嘉在四強賽遇上韓國第一名棋手,一直以來總落敗給同一位,這次比賽結束後,黑嘉嘉落淚了,隔天傳訊給經紀人說「輸了,就不用比了」,個性相當好勝。就連感冒生重病,連續三、四天腸胃炎,她依然抱病上場,「任何比賽都不想放棄,但我學著當坐在棋盤面前,就不想勝負這件事了,全力以赴就好。」

▲▼Daniel Wong 2018秋冬秀 <愛丁堡狂想曲>,藝人背板,黑嘉嘉。(圖/記者季相儒攝)

▲黑嘉嘉好勝心強烈。(圖/記者季相儒攝)

黑嘉嘉學習把勝負慾放下,主要來自媽媽從小灌輸的觀念,「她很怕我在勝負裡很痛苦,所以常常給我心裡建設。」媽媽是老師,發現黑嘉嘉喜歡下棋,鼓勵也嚴格督促,曾經告訴她,「不要以為妳長得漂亮就能怎樣,沒實力就只是花瓶。」媽媽總不斷強調,不能因為長相優勢佔人便宜,凡事還是得靠自己努力,小時候媽媽讓她學體操、游泳,告訴她不只有外表,更要有內涵。即使媽媽4年前過世離開了,她的諄諄教誨依然永存在黑嘉嘉心中,沒有停止、不斷努力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