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8大禁忌懶人包!大門「貼錯」最糟糕 一年福氣倒光光

過年,年節,春聯,年節氣氛,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家家戶戶過年貼春聯,但其中大有學問。(圖/記者李毓康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過年家家戶戶都會貼春聯,但其中可是大有學問。民俗專家楊登嵙有8點提醒,像是新春聯不能貼在舊春聯上、大門口別單貼「春」、除夕貼春聯最吉利等。至於如何分辨上下聯?其實看字尾發音就能清楚分辨。

一、如何分辨上下聯?

通常拿到的春聯通常有三幅,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其中一幅若最後一字是仄聲字(注音三聲、四聲),就是上聯,平聲(注音一、二聲)則為下聯。例如:天增歲月人增壽(仄聲,是上聯)、春滿乾坤福滿門(平聲,是下聯)。

如果上下聯最後一字平仄聲都相同怎麼辦?這時就必須用台語發音來辨別,其中與國語發聲有明顯區別,且發聲短促、較為重音者為上聯。例如:「門迎春夏秋冬福」(上聯)、「戶納東西南北財」(下聯)。

二、大門口不要單貼一個「春」

居家大門口可以貼福、招財進寶等,但不要單貼一個「春」字。因為在古代,只有怡紅院(聲色場所)會在門口貼春,此舉容易招來爛桃花。

三、大門口不倒貼春聯

依照古禮,「倒」與「到」是同義字,把「財」倒過來貼,雖是「財到」之意,但大門口千萬不可以把財倒過來貼,因為這代表「家中的財會倒光光」。同樣道理,大門口「福」字也不能倒貼,否則會把福氣倒光。

至於家中的窗戶、內門、水缸和酒缸等器具為何可以倒過來貼?是因為水缸、酒缸等存放東西的容器在使用時「會用倒的」,若在上頭倒貼「福」、「財」等字,在容器顛倒時就會轉正,有著福倒不出來、錢倒不出來的寓意。

家中的內門、內窗也是同意思,象徵財到、福到,好運氣不會從家中大門悄悄溜走。

▲▼女大生另類打工靠寫春聯賺生活費,平均每個春節可售出50多副春聯。(圖/記者紀佳妘攝)

四、貼春聯貼單數才吉利

單數1、3、5為陽,偶數2、4、6為陰,偶數容易招陰,與供奉神明數目一樣,所以大門口貼春聯時,記得要貼單數,象徵吉祥,而整個家中所貼的春聯數目則不計算陰陽。

五、貼春聯的時間

農曆12月24日送神開始,有空就要打掃,直到除夕要打掃好才貼春聯。貼春聯的時間最好是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因為這時段陽氣最旺,把舊春聯撕下來、撕破,再貼上新春聯,象徵除舊佈新。

至於中午12點後,因為要拜祖先、地基主,所以除夕中午12點前貼春聯最適合。

六、舊春聯要撕下來

注意不能直接把新春聯貼在舊春聯之上,因為把舊春聯撕下來、撕破,再把新春聯貼上去,才能真正象徵除舊佈新,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氣。

▲▼女大生另類打工靠寫春聯賺生活費,平均每個春節可售出50多副春聯。(圖/記者紀佳妘攝)

七、避免不吉利的字

近年來春聯講求個性化,許多人會把自己的感受、喜好、住家特點和期望通通寫進去。但無論是自己寫還是從外面買,都要注意上頭不要出現「滅」、「絕」、「死」、「亡」等字,而且同音字意義不好也不要出現。

八、喪事不可貼春聯

家裡有喪事未滿1年不貼春聯,否則好像是在慶祝。另外,也不可以包粽子,否則意寓「包中」、一個接一個,那就糟糕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