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首日趕除舊佈新 省水省電省荷包小秘訣大公開

▲▼浴缸,水龍頭。(圖/取自Pixabay)

▲過年期間打掃省水、出遊關電源,小小動作就可以養成新的一年的好習慣。(圖/取自Pixabay)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不少民眾會趕在過年前進行打掃,經濟部表示,今年過年有多天假期,也有不少民眾會提前打早,就在打掃的時候,只要多用點心,就能省水省電,新的一年就養成好習慣。

經濟部指出,居家掃除,水、電應分離,千萬不要為了美觀或方便收納,將電線對折綑綁,避免電源線內部電線的斷裂或外部絕緣被覆破損,造成短路起火燃燒的情形;清潔電器用品前記得要先關閉電源、確認電線插頭已拔除;切勿以濕手觸摸電器、濕手接觸插頭、濕布擦拭電器或於潮濕環境使用電器產品。圍爐團圓,避免用電過載,同一插座或延長線切勿同時使用過多電器設備,也要避免串接延長線使用,建議可挑選附有過載保護的延長線,以免負荷超載造成線路溫度升高而走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年期間部分家庭會出遊多日不在家,經濟部提醒,可以把不必要的電源開關都要關閉,離家前記得拔除家中電器產品的插頭,或關閉總電源開關(無熔絲開關);出遠門前,也可請有合格登記的電器承裝業,將家裡的線路及重要的電氣設備確實檢查及修理。

經濟部水利署也請到省水達人分享小秘方,過去大家熟知以淋浴代替泡澡、洗米洗菜水用來洗地板、澆花,選購有省水標章的馬桶、洗衣機等,其實定期針對家裡用水設備檢查漏水,不僅節水,也是開春防漏財的方式。另外若以杯子裝水刷牙只需水量1公升,較開著水龍頭6公升,可減省5公升用水;淋浴洗澡需水量70公升,較浴缸泡澡150公升,可減省80公升用水;水桶裝水擦洗車需水量60公升,較水管沖洗240公升,可減省180公升用水。有時候,改變一下用水習慣,就可以輕鬆省水。

水利署也提醒,民眾添購用水設備時,記得選購省水標章產品,從每次用水就開始省水,且從去年四月開始,國內銷售的馬桶及洗衣機將強制需具備省水標章,民眾於選購馬桶與洗衣機時可以多留意。

經濟部說,春節連續假期應加強注意居家用電安全,另外打掃也可以順便省水,一口氣省水省電,幫荷包多賺紅包錢。

▼過年期間打掃省水、出遊關電源,小小動作就可以養成新的一年的好習慣。(圖/記者陳怡伶攝)

▲▼▲▼過年期間打掃省水、出遊關電源,小小動作就可以養成新的一年的好習慣。(圖/記者陳怡伶攝)

關鍵字: 省水省電經濟部水利署好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登錄節電抽獎時間倒數 當上省電王可獨得40萬元

登錄節電抽獎時間倒數 當上省電王可獨得40萬元

台電公司除呼籲大眾節約用電,今年「節電有你‧台電有禮」2017全民節電運動更推出一系列活動內容,總獎金近3,000萬元共超過2,000個節電競賽獎項,提供更全面且多元的獎勵機制,擴大活動參與對象,希望激發民眾熱情加入省電行列。

2017-09-02 10:30

想將水費帳單省一半 用400元以下小物就輕鬆搞定

想將水費帳單省一半 用400元以下小物就輕鬆搞定

居家用品除了可以把家裡變漂亮之外,也有另一種能將帳單金額縮水,要如何才能「省的有感」卻「用的無感」,不妨先從省水小物做起,其實只要購買一些簡單便宜的省水用品,不須複雜安裝就能創造節約環境,水費帳單最多可省一半!

2017-03-15 10:23

限水抗旱 台南市議會水舞廣場暫停開放

限水抗旱 台南市議會水舞廣場暫停開放

水情吃緊,大台南地區即將自4月5日起啟動第一階段限水措施,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表示,響應政府節約用水,台南市議會水舞廣場即日起暫停開放,並呼籲台南市民鄉親珍惜水資源,共體時艱。

2017-03-31 23:55

為何一般住家沒有小便斗? 神人解析「背後原因」被推爆

為何一般住家沒有小便斗? 神人解析「背後原因」被推爆

「小便斗」是外出隨處可見的配備,在百貨公司、大賣場、餐廳、學校都可以見到。但卻有網友疑惑,為何小便斗只出現在公共場合,一般民宅衛浴中卻十分少見,「論省水和清潔,小便斗都略勝馬桶一籌,有沒有民宅住家幾乎不裝設小便斗的八卦?」

2017-03-08 17:2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