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跳牆、東坡肉年菜肥油上身 營養師教你如何吃得健康!

▲▼年菜。(圖/CFP)

▲過年時家中會準備許多豐盛菜餚。(圖/CFP,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充滿團聚歡樂氣氛的春節到來,人們圍爐時總免不了大魚大肉,但往往忽略飲食的安全,現在讓營養師教你如何滿足口慾、吃得健康,卻又不會身材走樣。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李國靖表示,過去40、50歲後才比較容易有的三高問題,現在30歲的青壯年族群,就已有不少有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尿酸的症狀。

以前的社會上,因為一整年很難得有機會吃到肉,所以在過年時都會像是要滿足一整年的願望似的,準備充滿了大魚大肉、山珍海味的一大桌年菜;但隨著時代變遷、經濟起飛,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天天吃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也因此造就了不少的文明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國靖指出,「除夕圍爐桌上常見的佛跳牆、豬蹄膀、臘腸等年節美食,脂肪、蛋白質普遍偏高,有體重過重問題,或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危險因子的民眾,應注意飲食攝取,以免歡樂的年過了,健康的負擔卻重了;年節飲食的問題包括缺乏蔬果,蛋白質偏多、主食不足、多內臟類,另外烹調方式也屬於高油情形,更增添身體負擔」。

▲▼年菜。(圖/CFP)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黃曉彤營養師建議,「大家選擇、蒸、煮、燉、涼拌等較健康的烹調方式,且使用好的植物油來烹調食物,千萬要盡量避免高溫的烹調方法,才能減少油脂裂變產生的致癌物質。此外,善用低油的烹調工具,例如,不沾鍋、蒸籠、烤箱、電鍋等,也可以大幅減少烹調時油脂的使用量」。

「善用蔬果來做擺盤裝飾,不但顏色鮮豔又漂亮,還能增加家人吃到蔬菜的機會」,蔡怡瑄營養師也建議,「女生每天吃4份的蔬菜,男生則要5份,這樣的蔬菜量才會足夠,並盡量選擇當季、新鮮的蔬菜,而餐後可以吃富含酵素的水果,有助於消化,像是鳳梨、木瓜都是不錯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