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嚴格禁止」對兒子說這2字! 蔡康永感動:我要把妳寫進書裡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理科太太因為一系列用科學分析人生的影片爆紅,最近她轉型成為主持人,開始邀請藝人對談,近日她和蔡康永談到對孩子的教養問題,她說自己嚴格禁止身邊所有大人對兒子說:「很乖。」還有「很聰明、很帥」也是禁用詞彙,一番話讓蔡康永聽了忍不住瞪大眼睛:「妳是我遇到第一個這樣做的人!」

理科太太不准別人稱讚兒子很乖。(圖/翻攝自理科太太臉書、IG)

▲▼理科太太嚴格禁止身邊大人稱讚兒子「好乖」。(圖/翻攝自理科太太IG、Youtube)

理科太太不准別人稱讚兒子很乖。(圖/翻攝自理科太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理科太太說自己嚴格禁止身邊大人稱讚兒子「很乖、很聽話、很聰明、很帥」,因為她認聰不聰明、長得好不好看,18歲以前都是別人給你的,希望培養兒子的受挫能力,也希望孩子理解「你可愛不可愛,不會影響你的價值,所以你不需要在乎」,雖然兒子才1歲多,但她都當孩子聽得懂她說的話。

制止的對象包括公婆,幸好公婆很明事理,聽理科太太解釋完原由之後,直爽答應不會再說聰明、可愛、好乖這類的話,現在就算稱讚的話已經到嘴邊,都會急踩煞車。但理科太太強調,她並不是「跟兒子說你不好」,而是用鼓勵的方式要孩子繼續嘗試、繼續努力,「遲早別人會稱讚他,那時候我也綁不住,他自己會得到那些掌聲。」

理科太太不准別人稱讚兒子很乖。(圖/翻攝自理科太太Youtube)

▲理科太太認為小朋友如果覺得「很聽話是好事」就完了。(圖/翻攝自Youtube/理科太太)

蔡康永聽了這番話不停點頭稱讚,「我要把妳寫進下一本書裡,這太了不起了!」他也認為,如果父母一直稱讚小朋友「好聽話」,孩子就會覺得聽別人的話是最重要的事情,聽了別人的話,自己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可是實際上,你怎麼可以鼓勵一個人,只是因為聽別人的話,就變成一個有價值的人?

理科太太不准別人稱讚兒子很乖。(圖/翻攝自理科太太Youtube)

▲▼蔡康永聽到理科太太教養孩子的方法,瞪大眼睛稱讚。(圖/翻攝自Youtube/理科太太)

理科太太不准別人稱讚兒子很乖。(圖/翻攝自理科太太Youtube)

另外,理科太太也說到,她不會為孩子設定「未來的職業」,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畢竟30年前誰知道會有Youtuber的出現?「我不想要假裝我懂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是給他可以應付未來的能力、工具」,就算小朋友未來「不理科」,她也不介意,她更看重的是創造力、對藝術的鑑賞能力、能把複雜概念轉化成簡單的文字,說給別人聽的能力,而這一切也回到她不願意稱讚兒子「很聽話」的原因,「很聽話就完啦!很聽話代表要照著這些規矩走,就沒有辦法打破這些框架。」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月台留遺書!27歲男南勢站跳軌遭撞慘死 四肢分離影響5430旅客

►消光黑質感撲克牌!他花30爽入手...一看正面怒噴髒話 網力推:玩心臟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