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釋善意 商務部:引入懲罰性制度保護智財權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CFP)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2月下旬的「川習會」將為兩國是否達成協議拍板定案,在此之前中國商務部先釋出善意,於31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將在立法、司法、行政執法等方面採取更多有力措施,包括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以加大對智財權的保護力度。

中國商務部31日召開記者會,對中美貿易磋商結果並未鬆口,但發言人高峰強調,「中國將採取有力措施加大對知識產權全方位保護力度」。

高峰表示,將在立法、司法、行政執法等各方面進一步加大對知識產權全方位保護力度,包括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以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堅決懲處侵犯知識產權行為。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中美貿易戰。(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爭端中,智財權保護是美方的關切要點。(圖/路透社)

對於外商投資規範,高峰指出,商務部將繼續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好立法審議工作,推動外商投資法早日發布。同時,將研究制定有關配套法規規章,為外商投資營造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環境。

事實上,針對美方最為關切的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問題,中方近期多次在這個議題上表態,包括在外商投資法草案中,規範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在企業的智財權,並規定不得強制技術轉讓、依循自願原則等。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中方貿易代表團於30、31日在華盛頓與美方貿易談判代表團磋商經貿問題,當地時間31日晚間雙方表明已就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具體實施機制等議題討論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但是否達成協議,仍待預計二月下旬舉辦的兩國領導人會晤拍板。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於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發布推文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但在他近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前,中美不會達成任何貿易協議。

據了解,這場第四次的「川習會」,雙方將討論和商定中美長期存在的貿易分歧,並致力於在3月1日的中美談判「硬期限」前取得進展。若雙方仍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美方將於3月2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從現有的10%提升至25%。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底於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