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伴42年!忠仁忠義挺過12hr實驗性手術 誓言「當彼此分身」

▲「連體嬰兄弟」哥哥張忠仁(右)、弟弟張忠義。(圖/翻攝自張忠仁臉書)

▲「連體嬰兄弟」哥哥張忠仁(右)、弟弟張忠義。(圖/翻攝自張忠仁臉書)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亞洲第一對分割連體嬰忠仁、忠義兄弟,哥哥忠仁1日清晨腦溢血過世,享年42歲。回首1979年9月,全國民眾都守在電視機與收音機前,替這對兄弟的分割手術默默祈禱,手術時間長達12小時,傳出成功消息時搶攻各大媒體頭版,他們飽受成名壓力,一度被指控是愛情騙子也捲入詐欺案,人生起伏嘗盡人間冷暖。

據《聯合報》報導,張忠仁昨(31)日坐在輪椅上口吐白沫,被送到台大醫院就醫,1日凌晨因腦幹出血,不幸過世。現在年輕人或許對忠仁、忠義兄弟較為陌生,但在1970年代,兩人可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在1976年12月23日這天,他們一出生就造成大眾關注,也引發醫療界兩派論證,有人支持分割,也有人認為分割會產生「兩個殘障的怪物」反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第一對連體嬰忠仁逝世。(圖/翻攝張忠仁臉書)

▲哥哥忠仁享年42歲。(圖/翻攝張忠仁臉書)

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台大醫院在1979年決定幫連體嬰分割,由中視獨家轉播,馬拉松式的手術長達12小時,動員36位醫護人員,手術前一天兩兄弟的父親張義盛更簽下「實驗性醫療行為」的同意書,成功率只有50%,分割後仍會造成嚴重畸形與殘廢,隔天9月11日各大媒體以頭版報導,手術小組還受到當時蔣經國總統的召見。

手術成功創下亞洲第一對、全球第四對的成功案例,哥哥忠仁保留右腳、弟弟忠義保留左腳。從手術成功那一刻開始,兩兄弟成為媒體矚目焦點,一舉一動都攤在鎂光燈底下,也獲得許多善心人士的幫忙,雖然受到大家的愛護,但心中想要回家的渴望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身體的病痛也無時摧殘著他們。

▲▼忠仁忠義合影。(圖/翻攝張忠仁臉書)

▲2人共享2腿,手術後身體仍留下許多後遺症。

原本一人2腿得由2人分享,出入需依賴柺杖,並插著導尿管,忠仁摘除左腎並有膽結石問題,忠義則有消化不良的困擾,時常得入院治療。兄弟倆曾賣過口香糖、當過直銷業務員、開過公益彩券行,處處碰壁對他們來說如同家庭便飯,弟弟忠義2005年還被前女友指控詐欺,稱兄弟聯手欺騙79萬餘元,最後被依詐欺罪判有期徒刑3個月,得以緩刑2年。

弟弟忠義2014年與妻子蔣文燕結婚,是透過不間斷的關心,才讓岳父岳母接受他,2016年迎接第一個孩子出世。當時,哥哥忠仁也相當開心表示,忠義有了孩子後,一定可以承擔起甜蜜的負擔,不過有人提醒他身分要變成阿伯,但還是叫他叔叔、哥哥就好了啦。

亞洲首對分割成功連體嬰!37年後弟弟忠義當「龍鳳胎」爸(圖/張忠仁提供)

▲弟弟忠義2016年當「龍鳳胎」爸。(圖/張忠仁提供)

外界有時難以認出兩人,哥哥忠仁的特徵是擁有右腳、坐輪椅。談到對死亡的看法,他2018年受訪時曾說,「如果哪一天我先走了,忠義會幫我演講,讓後面的人,更了解我們是怎麼成長的。如果忠義先走,我一定會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而弟弟則是回應,墓地已經看好了,就葬在木柵,哥哥就是他的分身,如果一個人不在,另外一個人就是把剩下的事情給做好。

其他人也看了...

影/亞洲第一對成功分割連體嬰兄弟 忠仁腦溢血驟逝享年42歲

「亞洲首對連體嬰」盛名害父母遺棄他們!忠仁遺憾無法捧斗…死了也無法回家

「他會幫我活下去」忠仁抓輪椅一人生活:那些傷口原本相連弟弟身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