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男被逼讀書殺死母!《SKY Castle》「讀書房」依舊賣翻

太咪瘋韓國 太咪

我是結婚住在韓國的臺灣人─太咪,2002年喜歡上韓國,2012年結婚嫁..

文/太咪

韓國人真的是競爭非常激烈、又壓力好大的族群,最近在韓劇《SKY Castle/天空之城》裡面,大家擠破頭想進名門大學的現象,並不是無中生有,而是現實真正發生的事情~在劇中,還有最近一部《赤月青日》兩部戲裡,都不約而同出現了『讀書房』,韓文叫做「스터디 큐브(study cube)」的東西。

▲韓劇《SKY Castle》、《赤月青日》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JTBC、MBC)

▲韓劇《SKY Castle》、《赤月青日》裡的讀書房。(圖/翻攝自JTBC、MBC)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東西簡單說就是個「家庭用K書中心」的概念,只要在家裡找一個角落,擺上這個東西,門關上,裡面就是安靜的讀書環境。(當然,我想家裡還是不能太吵啦~他應該沒有太大隔音效果)

不要以為家裡放這個多此一舉,沒想到竟然還有很多人買,是一個人氣商品呢!一間要價245萬韓幣(約台幣6萬8),出產的公司製作這個已經7年之久了,而且還是有專利的唷!非常厲害XD

▲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讀書房是人氣商品。(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整個是原木製作,裡面有桌子、椅子、白板、燈什麼的,其實我覺得如果他是不錯的木頭的話,這價錢其實沒有很貴,如果說小孩子自己希望能有這樣安靜的環境讀書的話,那這其實是很好的商品呢!

但是像在《赤月青日》裡面的一個媽媽,把小孩放進去之後還要上鎖,連上小號都要限制的方式,我就覺得就太可怕了~囧~

以下給大家看看他們官網放的幾個室內實際放置圖

▲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讀書房實際放置圖。(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下面這個我覺得壓力比較大,放在電視旁邊是想說爸媽看電視就可以監視嗎XDDD

▲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讀書房實際放置圖。(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但我覺得,這商品就是一個,家裡太小無法使用的東西啊~到底要放在哪裡呀!!!!雖然有申請專利,但我想之後應該也會有很多中小企業去開發類似的商品吧?並且以更低廉的價格來吸引消費者。他的價錢雖稱不上是天價,但也不是人人都能狠下心來花這筆錢呢!

回頭說韓國人的升學壓力吧!2011年3月,首爾有一個高三的男學生將他的母親殺死,並放在主臥室八個月,後來男學生被捕,他說母親四天不讓他睡覺,只要他一直讀書!說要讓他有更強的專注力並強化精神面,連飯都不給他吃!因為他在書桌前打瞌睡,他母親用高爾夫桿從晚上打他打到早上,打了兩百多下,最後他受不了而殺死母親,也因提出精神問題,被判刑3年。

▲韓劇《SKY Castle》、《赤月青日》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JTBC)

▲讀書房是韓國升學文化衍生出的商品。(圖/翻攝自JTBC)

有些人回憶自己讀書時期,聲稱是一場惡夢,有人說他只是因為期中考英文錯了一題,媽媽一直問他考這樣活著幹嘛?一直攻擊他,當下他只想跳下地鐵軌道,想要報復媽媽!有一些補教界的老師說,現在很多父母都給小孩過多壓力,不管孩子的想法,只一味要他們進入特殊高中或是英才高中,但小孩真的聽了父母的話努力考上,也只是在班上最後幾名而已,一點意義都沒有!

江南的狀況比江北又更嚴重(但不表示江北就沒有),有個高二女生說,她沒有什麼夢想,要讀什麼學校、要補什麼補習班,都是媽媽決定的,但成績就只維持在班上中上而已,沒辦法再上去,讀得一點興趣都沒有。媽媽總是說要唸好書才能讀好學校,也才能過好日子,雖然聽起來沒什麼不對,但就是一點都不想這樣過下去...

▲韓劇《SKY Castle》裡的讀書室。(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讀書房是韓國升學文化衍生出的商品。(圖/翻攝自스터디큐브)

《SKY Castle》裡提到的「大峙洞(대치동)」是真實的地名,那邊的孩子,大多在五六歲就開始補習,有一個男生說他跟妹妹都從五六歲就開始補數學跟英文,現在即將升上國一的他,還要去參加物理比賽與數學比賽等等,他說在大峙洞這邊的學生大多都會參加這些比賽,就算成績不好也一樣,其他媽媽們都有送去比賽,那自己的媽媽就不可能不送了~

我們認識住在那個地方的醫生家庭也是,他家的兩個女兒從幼稚園就在補中文了...不這樣,怕以後趕不上人家,這對夫妻經濟上沒有問題,本來他們覺得,真的要讓小孩這麼早開始補習嗎?但看其他人都在做的時候,又不得不跟著加入...真不知道這樣的現象要怎麼辦?感覺這些孩子好辛苦啊~

2018年11月的女性家族部做過調查,在2017年就有114名青少年自殺,試圖自殺的學生有451名,有做過類似自殺行為的則有2200名,顯示了這是一個不可忽略的社會問題!我想,在韓國要讓學生家長們不重視成績已是不可能的事,只能希望家長們能多注意自己孩子的想法,多照顧他們的心理需求,不要把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強加在子女身上啊!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太咪

我是結婚住在韓國的臺灣人─太咪,2002年喜歡上韓國,2012年結婚嫁到韓國,10多年來往返韓國─臺灣的次數已數不清,透過這15年來對韓國的喜愛與認識,要來分享這個國家在我眼中的一切給大家。看更多請到粉絲團【太咪瘋韓國】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太咪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