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230億美元「新馬高鐵建設案」 路透:中國提半價版本

▲▼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於2018年再次上任馬來西亞首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合作開發的「東海岸鐵路計畫(ECRL)」與沙巴天然氣管線開發案一路峰迴路轉。路透社31日引述2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為挽救在東南亞基建規劃的旗艦項目,向馬來西亞政府就總值230億美元的鐵路建設案提出成本將近減半的方案;然而馬哈迪政府仍決定取消合約。」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29日主持土著團結黨(馬來語,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最高理事會會議。他在會後表示,政府仍未決定是否要終止「東海岸鐵路計劃(East Coast Rail Line,ECRL)」,目前仍在與中國政府商議中。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時,雙方曾就「東海岸鐵路計畫(ECRL)」進行協商。(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路透社引述其中一名熟知談判的消息人士,「如果這只關乎成本,中國已經提出一個龐大的支出削減,幾乎是原來成本的一半。」消息人士透露,作為承包商,「中國交通建設公司」針對這個總長688公里、建造成本163.9億美元的鐵路建設案,提出成本將近砍半的版本,至於利息開支與土地收購就會構成剩下的成本。

消息人士指出,「即使中方提出折扣,馬哈迪政府仍然決定『取消合約』。」但消息人士也說,馬來西亞在馬中雙方的協商過程中有太多的「官方代表」了。除了馬哈迪本人表示談判仍在進行中,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30日也稱,馬國正在尋求更多對中國會談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