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圖看懂春節天氣!冷氣團報到北台13度 明起「2天一變」冷暖交替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今(1)日是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涼冷,不過僅持續一天,整個農曆春節呈現每2天就變天、「冷暖不斷交替」的天氣型態,出門要怎麼穿衣服?一圖告訴你。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一圖看出春節天氣變化。(圖/翻攝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1)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淡水13.3度,中部以北及宜蘭低溫平均約13-15度,南部及花東16-18度,北台灣一整天偏涼冷,高溫僅16、17度,與昨(31)日高溫相比有10度左右的落差,其他地區高溫也會下降,中部及花東地區約19-22度,南部約22-26度;天氣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為多雲。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分享春節期間(2/2-2/10)天氣、溫度變化圖,可以看到2/2、2/3全台晴朗溫暖,但除夕(2/4)開始第一波東北季風報到,北部、東部轉雨降溫,其他地區則為多雲。

2/6-2/8全台再度轉晴回暖,2/9第二波東北季風報到,北部、東部再度轉雨降溫,中南部則是持續晴朗溫暖的天氣型態。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北台灣春節溫度變化。(圖/翻攝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溫度方面,以北台灣為例共可分為四區塊,分別為2/2-2/3為晴暖、2/4-2/5濕涼、2/6-2/8晴暖、2/9-2/10則又轉濕涼;中南部變化不大。氣象專家吳德榮也透露「北台灣天氣變化頻繁,冷暖交替、氣溫起伏很大」。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撰稿指出,今(1)日因冷空氣南下,北台灣天氣陰冷、晚轉乾,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在12、13度。

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鄰近山區的平地偶飄小雨。中南部雲量稍增、氣溫略降,受到的影響較小。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溫度分布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明日、週日(2、3日冷空氣減弱,天氣好轉、白天逐日大幅回暖,早晚偏涼微冷;西半部清晨及外島容易起霧;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提醒,除夕及年初一(4、5日)東北季風影響,冷空氣較弱,北台灣仍濕涼;水氣很多、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也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年初二至初四(6至8日)東北季風減弱;天氣逐日回暖,白天舒適早晚涼;西半部晴朗穩定,清晨及外島容易起霧、影響能見度;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年初五、六(9、10日)另有一波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再度轉有局部雨;冷空氣偏弱,北台灣轉濕涼,中南部受影響較小。但因屬模式末期的模擬,比較不確定,宜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