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便秘1週:救我!尿管插肛「帶屎水屁」狂炸...醫手指一捅完了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婦人便秘1週,腹脹肚痛送急診,求醫師救救她。(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名50多歲婦人自產後就有便祕情況,憋著憋著成為習慣,從「3天大一次→5天才大」,某天送急診自述一週未排便,腹脹如孕婦、痛到盜汗拜託醫師救救她,X光檢查發現她腸子脹氣脹到瀕臨壞死。情急之下,醫師以肛管插入排氣,但卻頂到異物出血,隨後改以尿管降低腹壓,沒想到糞水、陳年老屁隨著尿管噴出,臭炸急診室。安排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檢查,竟發現她已罹大腸癌。

別以為三天五天沒大便不要緊!長期便秘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急診室醫師田知學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女生除了很會憋尿,便便憋久了也會形成習慣性便秘,一名50歲出頭的中年婦女,自從生完小孩後開始出現便秘,從3天大一次進階為5天才大一次,某天送急診,自述已一個多禮拜未排便、未放屁,腹脹如孕婦,手敲發出「咚咚咚」鼓音,肚子痛到盜汗,拜託醫師救救她。

女便秘...尿管插肛「糞水狂炸」罹癌。(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田知學用尿管插入婦人肛門,舊屁、糞水隨著管子噴出。(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照X光檢查,發現婦人大腸內都是氣體,田知學說「因為腸子在撐到一個程度是可以壞死的,她腸子接近到快壞死,已經撐到快極限」,此時無法進行任何檢查,只能緊急疏通,因此她試著先用肛管插入, 讓屁噴出以降低腹壓避免腸壞死,不料捅入時出血,「好像有東西堵著,我手進去摸,有個很奇怪形壯的東西硬硬的在裡面」,情急之下換管徑較小的尿管,以手加潤滑劑引導尿管進入婦人肛門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嘶~」的一聲,婦人腸內的氣漸漸排出,田知學說,「整個急診室就是很舊很舊的屁,跟大便的味道」如沼氣噴出,加上腸內壓力過大,因此尿管後還得接上袋子,「糞水什麼都噴出來」,臭氣沖天,但看著原本哀嚎的婦人終於露出笑容,她也深感欣慰「至少先救這一段」。但後來安排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進行檢查,竟發現原本田知學手指頂到的竟是直腸癌,「所以長期便秘,是真的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