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愛心卡福利「縮水」 民進黨團:開倒車影響長者權益

計程車,排班計程車,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市府將敬老愛心卡計程車補助從每趟250元降為50元,遭批大開倒車。圖為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31日針對台中市政府「限縮」敬老愛心卡使用範圍,直指盧市府「大開倒車」,影響長者權益外,也批評盧違反競選承諾,哪是「補助不減少,政策會更好?」

台中市政府31日宣布調整敬老愛心卡補助內容,將原本的小黃補助每趟從250元降為50元,看診費用也從原本的免掛號費及部分負擔,降為折抵部分負擔50元。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31日對此表示,市府交通局統計,敬老愛心卡107年9月補助持卡人搭乘計程車車資,廣受好評,搭乘量逐漸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平均每月服務17萬9290人次,充分顯示這項政策實施績效顯著,獲得社會各界肯定支持。

民進黨團說,原本長者們持拿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可以全額折抵車資,盧市府團隊調整政策後,搭乘計程車只有每趟最高補助50元,其餘費用得自行支付,未來將嚴重影響長者搭乘計程車的意願,無法達到鼓勵長者外出走動的目的。

另外,現有計程車營業,持敬老愛心卡的客戶高達7、8成,取消全額折抵車資後,預期搭乘客戶將會大幅減少,嚴重影響計程車司機生計。至於擴大計程車業者參與及防止盜刷、冒用弊端問題,事實上,除了台灣大車隊,前市長林佳龍團隊任內已陸續與其他車隊洽談擴增合作,同時研議各種防弊措施中。

民進黨團說,醫院及診所掛號補助原本十分符合長者需求,龍團隊任內陸續開辦並擴大功能,贏得社會大眾認同。這項福利如今遭盧團隊橫腰折斷,未來門診每次只補助基本部分負擔50元,預期將讓長者們忿忿不平。

黨團補充說,龍團隊原本規劃,在去年試辦確認擴充功能後的使用率及花費金額後,將在今年一月進行追加預算,如今因為盧秀燕不想讓林佳龍政績延續,這些政策全部化為烏有。

民進黨團也批評,市長選戰期間,盧秀燕提出2大政見,包含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及敬老愛心卡福利100%延續。只是上任才1個月多,就推翻延續敬老愛心卡福利的競選承諾,拿老人福利開刀,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還充滿變數。盧「選前騙票、選後跳票」,希望市民朋友睜大眼睛認清事實。

【更多新聞】

台中敬老愛心卡補助調整 搭小黃250變50

影/殺死牙醫師無悔意稱「死後在地下道歉」 精障男逃死刑

女兒植物人女婿跑路 年後房子將法拍…嬤帶孫嘆「年難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