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發生率連2年下降 做到一件事「可降近4成死亡率」

大腸,大腸癌,大腸癌篩檢。(圖/達志/示意圖)

▲大腸癌在國健署推動篩檢後,從103年起已連續兩年下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一直位居十大癌症之首。國健署自民國99年全面推動「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早期治療,標準化發生率也從103年起已連續兩年下降,比較105年和104年的數據,男性每10萬人減少2.8人,女性則減少0.8人。國健署強調,若願意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最高可降低近4成死亡風險。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吳建遠組長指出,分析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比較兩者死於大腸癌風險,結果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定期複篩率為30%時,可降低10%的死亡風險,若篩檢率能達40%,在同樣複篩率下,可降低23%死亡率;若篩檢率達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定期篩檢外,飲食也是關鍵!署長王英偉建議,年菜可選擇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並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

另外,農曆年即將到來,國健署也提醒,9天連假中可與親朋好友外出走春,或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規律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外,還可減少致癌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而50至74歲的民眾也可善用政府補助兩年一次的大腸癌篩檢服務,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