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百度」:導向百家號違背公共搜尋引擎的初衷!

▲▼百度搜尋引擎。(圖/CFP)

▲百度搜尋導向自家產品「百家號」。(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篇名為《搜尋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日前在網路引起廣泛的討論,內容直指「百度不再是尋找中文互聯網內容的地方,而是百度自家的站內搜索」。大陸官媒《人民網》31日發文呼籲,希望網路行業不忘開放共享的初心,提供更多優質服務,以滿足網友的期待。

人民網今日發表題為「三評『百度已死』之一:開放共享,豈能言行不一」的文章指出,百度如今能被廣大網友設成首頁,足見「愛之深」;又被用戶宣稱「百度已死」,可見「責之切」,一個獨占鰲頭的搜尋引擎何以不斷遭到質疑?

文章說,百度的爭議焦點在於,透過提供有選擇的訊息結果,達到向自家產品(百家號)引流的商業目的,而且內容良莠不齊,甚至存在涉嫌侵權和假新聞,這無疑從根本上違背了作為公共搜尋引擎的初衷。

▲▼百度搜尋引擎。(圖/CFP)

若一個互聯網(網際網路)的公共平台「以流量變現為目的、以親近疏遠為規則,那麼搜尋引擎只會淪為牟利的私器、營銷的沃土」。文章進一步說,「不可否認的是,對每一個搜尋引擎而言,排名總有先後,結果總有頁碼,但問題在於,平台內容的把關義務盡到了嗎?事實證明,那種只在乎企業利益不注重公共效益的做法,無異於竭澤而漁、飲鴆止渴,不僅失去用戶,而且觸犯眾怒」。

►►百度搜尋頻繁出現「百家號」 百度:目前佔比小於10%

►►《百度已死》作者:若社會被導向劣質訊息「人們腦子會壞掉」

搜尋引擎是普通用戶進入網際網路世界非常重要的入口,是訊息流動的中繼站,更普遍成為民眾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文章又提到,「平台的公共性與資本的逐利性,似乎存在天然的衝突,如何處理好兩者關係,正是對企業最大的考驗之一」。

文章說,從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網路的觸角如今無所不在,造就了「簡單可依賴」的搜尋引擎,催生了「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阿里巴巴)的電商網站,培育了「聯通你我」(中國聯通)的憨態企鵝,超級平台便利了人們的生活,也承載了億萬用戶對網路時代的美好希冀,理應做出更多的努力。

文章進一步痛批,「但是一些互聯網企業以『開放』知名、謀『封閉』之實,一個又一個看似完整的產業生態,實則構成了圈養用戶、壓榨利潤的封閉圍欄。這違背了開放共享的時代潮流,也觸犯了互聯互通的網路法則,注定無法持續」。

▲▼百度搜尋引擎。(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