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中國潛艇釣魚台海面上浮事件探討

 

▲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圖/取自防衛省臉書)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媒體報導:去年1月12日,一艘中國最新核動力潛艇093B,在釣魚台西北方海域浮出水面,並掛出五星旗表明身份,與另一艘來救駕海域的中國海軍054A級的「益陽號」軍艦會合,潛艇後面還跟了兩艘日本的軍艦,日本媒體不留情面的披露此一事件,中國的軍事節目與新聞則報導:「日本喜歡拍,就讓他們拍吧。」「我們震攝到日本,全都跟來了。」、「中國核潛艦上浮放出兩個信號、台灣慌了。」以主權宣示為宣傳,以英雄行徑做表揚,大加誇讚093B潛艇,在釣魚台海面浮出並掛上五星旗的舉動。

不料卻被知名國防雜誌《漢和》打臉指出,實情是中國潛艇遭美日圍捕48小時,被威脅開火,不得不浮上海面掛旗展示身份。

此一事件,相關媒體各說各話,莫衷一是,到底真相如何?僅就軍事觀點分析如下:

此一事件日本已向中國駐日大使提出抗議,代表093B潛艇是在日本領海之內被發現,入侵領海是事實,所以日本防衛省隨即發起反潛行動。

日本領海有不少敏銳的「水下聽音陣列聲納」,093B潛艇極有可能被陣列聲納發現,亦有可能被美日潛艇,或是P-3C反潛機發現,於是美日展開聯合海空圍堵獵潛。

美日圍堵093B潛艇,應以P-3C反潛機為主,持續輪番在093B潛艇上方海面,投放聲納浮標,強烈聲納波不斷衝擊093B潛艇官兵耳膜,因為知道已被反潛鎖定,只要被攻擊就在劫難逃,造成官兵情緒極度緊張,身心疲憊。

以潛艇行動路線研判,093B潛艇從潛入日本領海到被發現上浮,潛航時間至少超過120小時,120小時的不休不眠,讓093B潛艇官兵精神體力的消耗已到臨界點,再不上浮就會產生操控上的問題。

也有可能陷入,日本啟動的「潛水艇阻攔網」包圍,讓093B無法進退,只能被迫上浮,掛上五星旗是告訴美日:「怎麼樣?!老子是中國潛艇,敢打我試試,最好別試,看!前面來救老子大駕的是中國海軍054A益陽艦,哼!」。

▲日本拍攝的中國093B攻擊核潛艇,後部隆起的龜背很醒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號稱最先進、威力最強的「商級」核能潛艇,在此事件中,顯現水下航行噪音分貝仍然不小,讓性能被打折扣所以被活逮,現代潛艇,「安靜」是保命防彈衣,只要被發現,在犀利攻潛武器攻擊下,肯定完蛋大吉。

現代潛艇出港執行任務,是非常機密的行動,剛出港就要下潛,避免衛星偵照,絕對不能被發現,一直到任務完成,返回自己港口前面才可上浮,怎麼會到人家有效攻擊的海域浮起來呢?這可是大大違反潛艇執行任務的原則。

若真是要宣示主權,派出遼寧號與大批護衛艦,浩浩蕩蕩在釣魚台周邊先繞個幾圈,然後來個海空實彈操演,如果嚇得日本不敢干涉,那才叫宣揚國威啊。我由衷希望中國能真的這樣來一下,給那可惡的小日本好看!

從日本公布照片看來,那艘093B潛艇,在波濤洶湧的海上斜斜歪歪航行,當時的風浪應在十一級以上,通常潛艇都是盡量避免在大風浪的海面航行,因為忽然湧來的瘋狗浪,會打翻潛艇造成危險,另外、除了容易被發現之外,也會讓潛艇官兵暈船,造成身體不適。093B上浮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潛艇某部分機件故障而不得不上浮。

實際上美日這次的圍堵,美日指揮官心中非常明白,圍堵的對象是中國潛艇,因此非常克制,沒有派水面艦對093B,發射強烈聲納波衝擊,若使用,093B官兵會耳鼻出血,肺腑受內傷,要是動用反潛魚雷攻擊,093B就只能說再見了。

結論,本次事件,中國媒體與網路,在事後被動式的搖旗吶喊,大加喧染,感覺上好像是欲蓋彌彰,客觀看來,是讓中國有些灰頭土臉,093B潛艇表現有點丟人現眼,這會讓093B潛艇官兵多少身心受到挫折。當然、上校潛艇長、政委書記、作戰長等提出檢討報告後,被調離093B是一種必然。

熱門推薦》
若共軍想犯台...台灣的沙灘不適合「兩棲登陸」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