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Jello「盜貼圖」惹怒原創 急發聲明:想讓創意傳播更快

▲通訊軟體Jello貼圖涉嫌侵權。(圖/翻攝自Jello臉書)

▲通訊軟體Jello貼圖涉嫌侵權。(圖/翻攝自Jello臉書)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近期新上市的一款通訊軟體「Jello Chat」,打著「貼圖免費下載」的招牌攻佔市場,想與國內通訊軟體龍頭LINE競爭,目前順勢位居iOS App Store免付費社交軟體類排名第一;不過,因為這款平台多數貼圖並未獲得原作者授權,導致許多創作者串連抵制,呼籲粉絲不要下載這些侵權貼圖。 

「Jello Chat」昨(30)日下午緊急發布聲明,「Jello創立免費貼圖分享平台的初衷,是因為我們相信貼圖創作的價值在於其所產生的IP價值;貼圖平台是開放式的,所有人皆可自由上傳創作,所有使用者皆可免費下載使用,使創作者的創意可以被快速、廣泛的傳播,進而提升創作的IP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團隊也表示,會決定先將貼圖活動暫停,並更加完善審核機制;然而依舊有相關人士在道歉聲明底下抗議,質疑Jello根本是用「膝蓋在審核」,還將責任推給上傳的使用者。據悉,侵權的貼圖包含咖波、卡娜赫拉、三麗鷗、白爛貓、迪士尼等。

▼創作家集體抵制Jello。(圖/翻攝自咖波、白爛貓臉書)

▲▼創作家集體抵制Jello。(圖/翻攝自咖波、白爛貓臉書)

LINE Today也罕見發佈聲明,「近期有平台業者,在未取得LINE官方貼圖、個人原創貼圖等之著作權人同意或合法授權之情形下,即擅自將前述貼圖內容、大量在該平台內上架並對外使用,已產生侵權之違法疑慮!故LINE台灣貼圖團隊嚴正呼籲侵權業者應立即移除侵權內容、立即下架侵權之貼圖,也呼籲大家拒絕使用侵權app等應用程式。」

有網友揣測,「Jello Chat」沒有在歐洲的App Store上架加上找不到來歷,似乎有刻意迴避「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規範之嫌;另外,目前「Jello Chat」正舉辦活動,只要用戶在期間內上傳個人原創貼圖,並獲得最高下載量,就可以獲得獎金,使得貼圖侵權問題被轉嫁至「盜圖用戶」身上。

▼LINE發聲明要求大家尊重智慧財產權。(圖/翻攝自LINE 原創市集臉書)

▲▼LINE發聲明要求大家尊重智慧財產權。(圖/翻攝自LINE 原創市集臉書)

另有消息指出,「Jello Chat」背後其實是由街口支付在操盤,街口支付在成功打入台灣行動支付市場後,想藉Jello進一步跨足社群通訊軟體領域;雖然街口支付澄清雙方只是「合作關係」,但從街口支付今年推出的農曆年紅包現金禮只能綁定Jello用戶才能獲得,不難看出雙方的密切關係。如今Jello因為創作者智慧財產權問題掀起風波,若要在台灣繼續經營下去,還有待時間證明。

▼Jello聲明全文。(圖/翻攝自Jello Chate官網)

▲▼Jello全文聲明。(圖/翻攝自Jello Chate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