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炸雞恐罹3癌!專家曝7種癌症「都吃出來的」 你也秒中槍?

▲▼炸雞,雞肉,高熱量,雞翅,雞塊,雞腿。(圖/翻攝自pixabay)
▲愛吃油炸類、炸雞等食物,恐提高罹患大腸癌、肺癌及乳腺癌等癌症。(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飲食選擇多樣,尤其下班以後就想來塊炸雞排配珍奶,享受大口吃肉、大口喝飲料的快感,但也因此讓可怕癌症不知不覺跟著被吃下肚。根據陸媒《生命時報》採訪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她指出有7種癌症最容易從口入,其中包括去年底一次奪走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性命的的食道癌。從吃開始調整,飲食均衡才能永保身體健康。

你的飲食方式可能正巧也成為癌症最愛,而你今天吃對了嗎?美食當前,你可能都犯了大多數人都會踩的健康大忌:

1.腸癌:吃菜少吃肉多
左小霞說,現代人愛吃肉、菜吃得少,尤其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容易出現便秘、飲食不均,長期便秘容易迫使腸道反覆吸收有害物質,最終誘發腸癌。因此建議網友們肉菜比例盡量維持在1:5~1:4之間,且每天要吃50~100公克的雜糧。

2.口腔癌:菸酒不離口
根據世界癌症基金會報告指出,有40%以上的口腔癌和酒精有關。此外,吸菸也是40歲以下的人罹患口腔癌的禍首。常常嚼檳榔也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肺癌:高溫烹調
很多家庭主婦驚罹肺癌的原因在於,煮飯時沒控制好油溫容易產生大量夾雜致癌物的油煙,再加上廚房通風不佳,人體一旦吸入過多油煙即容易增加罹肺癌風險。所以烹調時應避免煎、炒、油炸等高溫烹調法,而是以清蒸、水煮、川燙等取代。

4.胃癌:愛吃醃製食品
左小霞說,醃製的蔬菜所含有的亞硝酸鹽過高,可能和蛋白質食品中的胺類物質合成致癌性較強的亞硝胺。另外,醃製食品往往口味較鹹、含有高鈉,對於胃黏膜也造成直接的刺激,更容易發生胃炎或是胃潰瘍等情況,間接增加癌變發生。

▲麵,麵條。(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熱食容易侵蝕食道黏膜,反覆傷害恐誘發食道癌。(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5.食道癌:喜歡趁熱吃
冷冷天,你也喜歡喝熱熱的湯,吃噴汁的湯包?小心趁熱吃並非好事!左小霞解釋,愛吃燙食容易罹患食道癌,根據數據顯示,食道癌患者中平常因為愛吃熱食、熱飲者有高達90%。高溫食物容易導致食道起泡、潰瘍、出血,反覆如此容易誘發癌症。

6.乳腺癌:高脂肪高熱量飲食
平常沒吃煎炸食物、加工肉製品等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就活不下去的女網友們要注意啦!就是因為愛吃這些食物,導致罹患乳腺癌風險變高,建議女性每天少吃肉、多吃新鮮蔬果,並攝取30~50公克的豆製品。

7.肝癌:食物受潮霉變
左小霞分析,黃麴毒素恐導致肝癌,它常存在於受潮發霉的花生、玉米、堅果等食物裡。因此建議適當儲存食物,避免食物變質,就算只有輕微的霉味也必須丟掉,若吃到發苦霉變的堅果,也要趕快吐掉,立即漱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