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小孩也想圍爐加菜!寵物鮮食正夯 挑好食材輕鬆顧到寶貝健康

▲▼狗狗,貓咪,毛小孩,鮮食。(圖/pixabay)

▲春節是一家子團圓吃飯的時候,寶貝的毛小孩當然也要被加菜寵愛!(圖/示意圖/pixabay,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過年最期待的就是全家圍爐吃好料,家有毛小孩的拔麻更會準備罐頭、肉泥、零食等,幫寶貝們加菜。近年,為毛小孩手作鮮食的風氣也正夯,曾於日本進修寵物營養學,並取得證照,現為「頑皮狗狗好」負責人貓吉表示,其實以台灣在地、小農食材配合貓貓狗狗所需要的營養,甚至還能打造低敏、拔麻也可共吃的鮮食與點心。

現在就來準備食材!
狗狗吃這些
狗狗是雜食動物,因此多數蔬菜、澱粉與雞豬牛魚都可做為鮮食食材,也都能為狗狗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而受到眾多狗狗喜愛的鮮奶油可以補充脂肪,但有乳糖不耐症的狗狗就不能食用,否則容易腹瀉、脫水、皮膚發炎等,購買時也要避免含有乳化劑等添加物的產品,才不會把溫馨團聚的春節,含淚搬去急診間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適合健康狗狗的鮮食比例,以肉、蔬菜、澱粉1:1:1製作即可。如果家有腎臟不好的狗狗,想在鮮食中加蛋,也建議取蛋白捨蛋黃,肉則可減半或省略,擔心狗狗無肉不歡的拔麻,只要在做好的鮮食上灑一點點肉酥,就能引起寶貝食慾,同時也能有效減低牠們的蛋白質攝取量,對身體較無負擔。不過市面上的肉酥品質參差不齊,拔麻可以用果乾機在家自製。

▲▼狗狗,貓咪,毛小孩,鮮食。(圖/pixabay)

▲若狗狗不習慣吃鮮食,可放些牠喜愛的零食或食材,試圖增加想吃的意願,或是陪牠玩遊戲,跑跑跳跳後自然會想吃東西。

貓咪吃這些
貓咪是肉食動物,因此豬、雞、鴨、魚都適合牠們食用。與狗狗不同的是,貓咪身體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幾乎都來自於肉,比如狗狗食用南瓜、紅蘿蔔可得到β-胡蘿蔔素並轉化為維生素A,但對貓咪來說,僅能攝取纖維、促進排便,因此製作貓咪鮮食,肉與蔬菜(含澱粉如南瓜)的比例應為4:1。

通常幫愛貓準備鮮食的拔麻,在選擇澱粉上較以南瓜為主,若沒有南瓜則以地瓜取代,但地瓜熱量較高也容易脹氣,其實花椰菜、地瓜葉、高麗菜或小黃瓜等也都適合入菜喔!

貓咪的鮮食可以加些寒天粉到煮肉、澱粉的湯汁中,讓平日喝水量較少的主子,吃鮮食的同時多攝取水量。第一次嚐鮮食的主子如果傲嬌不習慣吃,可以準備天然海苔粉,取代柴魚片等較重口味的食材,吸引牠們進食。此外,貓咪喜歡接近自己體溫(約38~39℃)的食物,加點溫水攪拌會更引起食慾!

▲▼狗狗,貓咪,毛小孩,鮮食。(圖/pixabay)

▲貓主子很有個性,不喜歡的食物說不吃就不吃,所以建議拔麻製作前還是要先了解牠們對特定食材的喜好!

貓吉再提醒!
不少拔麻擔心市售的肉品可能被餵食或施打藥物,貓吉建議細心的拔麻,挑選信賴或有生產履歷的肉商,確保品質無虞。蔬菜則挑當季,農藥最少,也較好吃。

此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紅甘很適合給毛小孩食用,可保護心血管健康、抑制過敏;而且Omega-3熱量高,若狗狗貓咪因生病而食慾不振,只要攝取一些含Omega-3的食物,就能獲得身體所需熱量。不過,可防血栓的Omega-3同時也會影響凝血反應,所以攝取適量即可。

用油方面,由於肉類就含有狗狗貓咪需要的動物性脂肪,若想額外添加油,可選植物油,避免血管堵塞。患有甲狀腺低下症的毛寶貝,則要避免食用容易抑制甲狀腺功能的十字花科食物,如高麗菜與花椰菜。若想讓腎臟不好的寶貝攝取蔬菜,也建議先燙過,洗去一些水溶性礦物質,避免攝取過多的磷。

▲▼毛小孩年菜。(圖/(圖/頑皮狗狗好提供))

▲如果因為春節忙碌,無暇準備鮮食,但又想給牠們一個健康、開心的加菜春節,貓吉主持的「頑皮狗狗好」也推出年菜禮盒,讓拔麻輕鬆幫毛寶貝過一個難得的年!(圖/FB粉絲團「頑皮狗狗好」提供)

關鍵字: 狗狗貓咪毛小孩年菜春節寵物鮮食食材貓吉頑皮狗狗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