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初選全民調 林明溱「開第一槍」葉元之、徐巧芯、江怡臻響應

▲▼吳敦義、朱立倫、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組合圖/本報資料照)

▲吳敦義、朱立倫、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組合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第一槍,公開建議以全民調決定2020候選人,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葉元之及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都在臉書上響應,以示認同。林明溱表示,如果又重演過去的黨內惡鬥、爭權奪利,國民黨會被選民唾棄。全民調是推舉黨內總統人選最好的辦法,其他的美式民調等,都是忽視民意耍花招,會被選民看破手腳。

林明溱說,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拿下15個縣市長大勝,但這並非選民支持國民黨,而是民進黨做的太爛,導致選民反彈。國民黨不能錯判民意,更不能自滿,又重演過去的黨內惡鬥,否則民意如流水,又會失去中央執政機會。

他說,國民黨基層都支持全民調,他也認為唯有獲得最多民意支持的候選人,才能代表國民黨支持,其他方式都缺乏民意基礎。他對於黨內有意爭取下屆總統人選,也沒有特定支持者,不論是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誰能在全民調勝出,他就支持誰,相信這也是國民黨支持者的普遍意見。

朱立倫則表示,只要能提名符合民意的人選,用公平、公開與透明的方式進行,盡快推選出人選,重點是黨內要團結一致,盼盡快整合不同的意見,有一個公平的初選機制。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全民調不全民調,雖然並不是最核心的問題。但是初選至少要公平、公正、公開,而且要掌握速度。所以全民調還是一個比較好的選項。

她說,媒體很常做2020總統民調,並把台北市長柯文哲放入民調選項。雖然柯文哲市長說要到「六月再決定」,但還未曾正式表態參選。若他參選,將再次重現「三角堵」的選舉模式。

徐巧芯表示,如果五、六月國民黨才進行初選,而且還是用來天外飛來一筆的奇怪模式選舉,選完之後不免會更加紛擾,短時間內幾乎可以想像的到,沒有出線的陣營及其群眾大概還是有點情緒,很難立刻團結一致對外。

她指出,剛好在那時候,台北市長柯文哲極有可能登高一呼宣布參選總統。白色力量宣布參選時,正逢國民黨初選後的亂象,豈不是讓中間、淺藍選民覺得乾脆選柯文哲好了?換言之,初選時程若提前,並採取簡單易懂的全民調模式,在初選過後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整隊,避免因來不及整合而造成聲勢大減的負面狀況發生。

她也暗指黨主席吳敦義,如果任何有意願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太陽」是為了大局著想「而非自己的私利」,對於初選這一局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初選時程提前、全民調決勝負。到底哪有還有這麼多思來想去的眉角?

葉元之也提醒,「2018,雖然國民黨大勝,但2020,國民黨一定要非常謹慎」雖然陳思宇大幅落敗,但這不是「柯粉」的真正實力,只能說陳思宇的個人形象,跟柯文哲的支持者太「不合」。

他表示,2020將是蔡英文、柯文哲,再加上國民黨候選人的「三腳督」,現在柯文哲一直想要吃國民黨的票,國民黨一定要提出民調上的最強人選,否則難說不會造成棄保。

因此葉元之認為,國民黨的初選一定要由全民調來決定,而且越快確定越好,這是林明溱縣長的看法,他相信也是黨內大多數同志的主張。

江怡臻晚間也在臉書上表示,應以全民調決定,才有資格代表國民黨參選,最晚年後就舉辦初選。2018年勝選翻轉的韓國瑜、盧秀燕,就是在「全民調」出線的國民黨候選人,證明了全民調是相對可行、能贏得大選的初選方式。

她說,國民黨在2018年勝選,不代表國民黨贏得人民信賴,而是大家討厭民進黨,所以國民黨不能太有信心,也更要謹慎地提名最好的總統候選人!

江表示,得到黨員最多支持的人,不見得能完全轉換為選票;「全民調」才能充分展現候選人的真正實力,證明自己是最能領導國家的總統候選人。她希望,國民黨必須追求所有人的支持,以民意作為推舉候選人的主要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