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卡油! 營養師傳授健康秘笈大公開

▲為恭醫院營養師陳彗珍提醒大家,飲食要控制,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及均衡飲食」之原則,才能吃得健康。(圖/記者黃孟珍攝)

▲為恭醫院營養師陳彗珍提醒大家,飲食要控制,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及均衡飲食」之原則,才能吃得健康。(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的到來,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營養科特別為一些怕胖、有三高的名眾,教導大家如何在過年期間,改變食材的選擇與烹調方式,讓年菜也能吃得健康又美味。

為恭醫院營養師陳慧貞表示,傳統年菜通常是大魚大肉,容易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和脂肪,而蔬菜量相對較少,建議每餐至少食用半碗熟蔬菜,若料理中再多加點蔬菜,可增加膳食纖維量,如蹄膀除了加筍乾外,可以用綠花椰來盤飾,即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適量的水果攝取,一天以兩分為主,一份如柳丁一顆。另外每道菜量就少一點,美食佳餚適量即可,每餐八分飽,以免吃得過多造成腸胃道的不適。▲陳慧珍指出,核果類也是優質的油脂來源,但也不宜攝取過量,建議每天堅果種子類攝取量為1份(約5顆)為原則。(圖/記者黃孟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慧珍指出,核果類也是優質的油脂來源,但也不宜攝取過量,建議每天堅果種子類攝取量為1份(約5顆)為原則。(圖/記者黃孟珍攝)

陳慧珍也說,改變年菜的烹調方式也是不錯的,建議採用蒸、煮、滷、烤、涼拌等方式來減少烹調的用油量;食材盡量選用天然,避免食用過多的食物添加物,造成身體上更大的負擔;酒精及飲料也應盡量避免,多用開水及無糖飲料替代。

過年期間不只要能均衡攝食,更別忘了要適量的運動。陳慧貞強調,每次運動30分鐘,至少每週3-5次,也可利用年假到戶外健走踏青,可以增加人體的心肺功能,強化骨骼、肌肉力量;讓自己更能健健康康的度過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