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推「新決議文」惹議 吳子嘉批:程度差到恐怖

▲▼財團法人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 辜寬敏 李鴻禧 卓榮泰 賴清德 黃國昌 范雲。(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榮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表示,黨內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等,「現在不排除有一個新時代的東西出現」。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這是蔡英文總統2020選舉策略,此舉讓兩岸風險不斷提高;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表示,目前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已足夠,這個大原則、架構也完整,是國內的公約數。

卓榮泰接受《中央社》受訪時表示,2020大選民進黨會引導走向、創造議題,畢竟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不排除會推出一個「新時代的東西」,至於是不是也以決議文的方式呈現,則還要看討論結果以及今年的時間是否允許,不過,至少會有共同訴求。

針對卓榮泰一番話,綠營內部持有不同意見,吳子嘉狠批卓「程度太差到令人恐怖的地步」,他認為,推新決議文將對民進黨是非常大傷害,卓還不自知,完全沒有整體戰略觀,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應該引領老百姓走向下一個世紀。

吳子嘉解釋,推動新決議文是總統蔡英文迎戰2020的選舉策略,會將「親美抗中」路線更往「緊縮」的方向修正,也就是提高、落實抗中路線。但對台灣來說,此舉只會讓兩岸風險不斷提高,「敵意螺旋」持續上升。

吳子嘉批,民進黨並沒有在2018九合一敗選中學到教訓,尤其高雄市長韓國瑜以經濟訴求贏得高雄市長選舉,意味著意識形態牌被打敗,但這次蔡英文竟還要操作意識形態,以保2020政權,對此他感到悲觀。即使美麗島的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強硬的抗中態度,現階段確實對民調有幫助,但他認為,這樣的路線對蔡民調只是「短多長空」。

針對卓榮泰拋出推動新決議文的說法,鄭運鵬也認為,現在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足夠,這個大原則、架構也完整,是國內的公約數,但對卓榮泰的政治判斷表示尊重。

鄭運鵬建議,府院、地方政府應該先結合起來,討論怎麼進行,會比較容易形成共識,也認為對新決議文的討論過程,會比有沒有新決議文更重要。他表示,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已於2014年推動過兩岸政策討論平台,當時決議民進黨「維持原決議文」的方向路線,當年的決議也是讓民進黨在2014、2016大選時順利的原因。

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贊同推動新決議文一事,他認為台灣面對內、外及兩岸局勢與過去大有不同,黨內若能透過辯論、討論的方式提出新的立場跟政策,有其必要及迫切性,無論用新的決議文或是黨的共同聲明,都是可以認真思考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