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傳染率高! 台北市9家醫院開「類流感特別門診」

2019年01月30日 15:58

▲▼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春節期間若出現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可至類流感門診就醫。(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流感往年都在春節達到高峰,台北市衛生局為因應農曆春節期間民眾流感就醫,可能造成急診壅塞,協調北市9家醫院在春節期間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共137診次。衛生局提醒,出現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頭痛及肌肉酸痛等,可先利用類流感特別門診服務,節省一般門診等待時間。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及疫情防治週報顯示,本流感季疫情較往年延後出現,在去(107)年11月初至今疫情呈現緩慢爬升,目前國內社區流感病毒主要型別為A型,H1N1及H3N2共同流感。

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統計,107年10月1日起截至108年1月24日,北市流感併發重症確診病例共56例(65歲以上長者共32例,佔57%),北市近四週(107年第52週至108年第3週)急診類流感就診率分別為12.0%、12.9%、13.6%、13.4 %,平均值為13%,高於全國11.7%(10.6%、12.0%、12.0%、12.2%),且趨勢緩升。

疾管科科長歐佳齡指出,春節較容易頻繁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因此也特別協調9家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分別為萬芳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三軍總醫院、國泰醫院、馬偕醫院、振興醫院、臺大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及長庚醫院。

另外,為避免就診等待,增加感染風險,流感就醫要分流,流感普通症狀如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可至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就診,避免急診壅塞交叉感染,出現危險徵兆如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臉色發青(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65歲以上長者或有慢性病者,要儘速至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就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