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竟引蜂窩性組織炎!他「鼻腔化膿」眼眶、臉頰爆紅腫

鼻涕,鼻竇炎,中年男子,擤鼻涕。(圖/記者嚴云岑攝)

▲一名男性感冒引起鼻竇炎,導致鼻腔化膿,進一步引發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圖/記者嚴云岑攝,感冒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69歲病人因感冒出現眼睛周圍、臉頰紅腫,就醫後返家服用抗生素,但隔天紅腫仍未緩解,甚至蔓延到整個顏面,就醫檢查發現「鼻腔內化膿」,醫師懷疑是鼻竇炎造成,住院進一步檢查證實,眼眶、臉頰的蜂窩性組織炎是左側鼻竇急性鼻竇炎引起。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忠青指出,透過內視鏡發現病人鼻腔內化膿,且當時血液發炎指數很高,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左側鼻竇急性鼻竇炎」引起眼眶、顏面蜂窩性組織炎,之後利用「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清除鼻竇腔感染源,再施打抗生素,成功控制蜂窩性組織並治癒鼻竇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冒竟引蜂窩性組織炎!他「鼻腔化膿」眼眶、臉頰爆紅腫。(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個案右側臉頰因蜂窩性組織炎紅腫。(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林忠青說,鼻竇炎大多是感冒引起,感冒病毒造成鼻腔黏膜腫脹,塞住鼻竇連結至鼻腔中間小隔腔,鼻竇續發性細菌感染就形成鼻竇炎,急性鼻竇炎一般用口服抗生素就可以有效治療,但是如果拖延或病人抵抗力較低,就可能變成慢性鼻竇炎。

性鼻竇炎如果只靠服藥,通常很難斷根,會反覆不斷發作,一不小心就會像該案例一樣合併嚴重感染症狀。林忠青提醒,春節期間進出人多的公共場合,很容易被傳染感冒,要隨時戴口罩保護自己,如果感冒超過一星期沒好,一定要趕緊就醫,若伴隨嚴重鼻塞、眼睛痠、臉頰漲痛、頭痛、牙齒痠痛,很可能就是鼻竇炎,更要儘早治療,避免形成慢性鼻竇炎。

感冒竟引蜂窩性組織炎!他「鼻腔化膿」眼眶、臉頰爆紅腫。(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忠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