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退休金靠錦囊三招 每月可爽花6萬享受愜意生活

▲▼打造退休穩定現金流的錦囊三招與注意要點。(圖/記者劉姵呈製)
▲打造退休穩定現金流的錦囊三招與注意要點。(圖/記者劉姵呈製)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面對退休,很多人都還沒做好準備,一來是不知道如何準備,二來是以為政府會幫你買單;投資專家提醒,想退休後過天堂般的愜意生活,不能只靠政府,要及早規劃理財。而投資還是要從「長」計議,建議可透過錦囊三招:存股、定期定額買基金、購買利變型年金保單3大策略來達成。

根據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規定,2026年以後,必須65歲才能請領年金,如果勞工22歲開始工作投保勞保,到65歲退休,從勞保局網站提供的資料試算,每個月只可以領到3萬525元退休給付。

如果勞工65歲退休後在北部生活,每月至少想要有6萬元可支配所得,扣除上述的退休給付後,資金缺口還有3萬元,以餘命20年計算,需要準備3萬元x12(月)x20(年)=72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要怎麼存到這720萬呢?儘管仍有不少人喜歡以存款方式準備退休金,但理財規畫顧問提醒,利用存款存退休金,小心利息被通膨吃掉,累積的速度太慢,並不是有效率的方法。

而且退休後的生活長達20-30年,更不可能都在旅遊,所以如何存到退休金並且延長退休金使用時間,就是一大規畫重點。新富聯合理財規畫顧問公司副總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黃正勳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只提領退休金的固定生息的收入」,用穩定的現金流的方式,支應未來長達20年的養老生活,首先當然是檢視自己的退休金缺口,再評估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程度來選擇不同的工具。

第1招》存穩定配息、高殖利率個股:

這一招比較適合主動積極型的股票族,建議利用存股方式,挑選現金殖利率超過5%的個股,創造更高的報酬率,但因為是投資個別公司,每年配發的現金股息可能會隨著公司獲利情況不同而變動,若不符合收益期待,需要更換投資組合,屬於較積極的方法。假設從45歲開始每月投入約1.75萬元存中華電,存到65歲退休時,帳戶中不僅有價值逾700萬元的股票資產,每年還可拿到36萬元股息,等於每月多出3萬元收入。

第2招》定期定額買基金:

若是稍微保守一點的人,建議可以選擇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基金,不管是直接買單一基金,還是用基金保單一籃子的投資方式,不間斷持續投資20年,帳戶同樣可累積到7百多萬元,讓退休後的20年,每月多出3萬元資金運用。

第3招》利變型年金險理財:

更保守一點的人,則可以購買年金險保單來確保退休後的收入,年金險可一次或分期繳交保費,到特定時間點,再一次或分期領取保險年金。且投資報酬率會根據市場利率變動,收益率高於定存,約為2%,雖然沒有像股票基金報酬率這麼高,但至少在退休後確定給付率最高。

關鍵字: 退休金退休金缺口存股定期定額利變型年金保單存錢投資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遠東新化纖廠發生火災 遠東新回應:損失金額不大,不影響營運

遠東新化纖廠發生火災 遠東新回應:損失金額不大,不影響營運

化纖龍頭廠遠東新(1402)位在新竹新埔鎮的化纖總廠今(29)日下午傳出火警,根據描述廠房發生火災時,黑煙直竄引發附近民眾恐慌,新竹縣消防局當下立刻派出新埔、工業、山崎、芎林、第三大隊等4個分隊,3大車組前往搶救,幸好沒有人員傷亡。

2019-01-29 16:42

外勞年匯出資金高達30億美元 央行簡化申報外匯收支交易流程

外勞年匯出資金高達30億美元 央行簡化申報外匯收支交易流程

外勞一年匯出資金高達30億美元!中央銀行為簡化仲介代結匯流程,今(29)日發布「銀行業輔導客戶申報外匯收支或交易應注意事項」修正,簡化外勞仲介業者為外勞代結匯申報程序,刪除原先應檢文件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並自即日起生效。

2019-01-29 17:25

花蓮供貨商混充廢棄物 台泥聲明:2015年已停止合約

花蓮供貨商混充廢棄物 台泥聲明:2015年已停止合約

針對媒體報導花蓮土資場業者於收受污泥等事業廢棄物後,混入石灰石賣給台泥和平廠當水泥原料,製成水泥,該業者因而遭花蓮地檢署依據廢棄物清理法起訴,台泥今(29)日提出3點澄清聲明,並表示早已於2015年5月與該業者停止合作。

2019-01-29 19:06

台股開盤跌15點 股民賣股過年萬點封關有壓

台股開盤跌15點 股民賣股過年萬點封關有壓

台股今(30)日農曆年前封關,受到蘋果公司公布財報獲利穩定,美股收盤漲跌互見,牽動今日大盤及蘋概股表現;在台積電開盤續跌下,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下跌15.62點,以9915.97點開出,但隨著大立光力抗空頭,帶動光電股走升下,指數一度翻紅,大盤跌幅收斂,目前指數最高來到9934.63點。

2019-01-30 09:08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