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戰華為」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 中加關係掀波一次看懂

▲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被逮。(合成圖/CFP)

▲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被逮。(合成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周一正式對華為、其2間子公司,以及財務長孟晚舟提出23項控罪,包括多起詐欺、竊密等,並聲稱將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孟,此舉恐讓美、中、加關係更加緊張。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拘留後,北京加也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另位商人;此外,大連中院在本月14日重審改判毒販謝倫伯格死刑,讓生變的中加關係再添更多動盪。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拘留,雖然已獲保釋,但目前仍被軟禁在溫哥華家中,有可能被引渡至美國受審。若依規定,美國要在60天內提出正式的引渡請求,加拿大司法部必須在30天內決定是否給予「訴訟權」(Authority to Proceed),法官也要考量該案是否涉及政治因素,再透過聽證會由法官裁決。

美國司法部在美東時間28日,正式起訴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共提出13項刑事指控,包括串謀銀行詐騙、電匯欺詐、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IEEPA)、串謀洗錢等。此外,也對Huawei Device USA、Skycom Tech兩家華為子公司以10項罪名起訴。

就在對華為及孟晚舟提出起訴之際,美國司法部當日也向加拿大政府正式提出引渡需求。加拿大司法部28日深夜證實,官方已經接收到美方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聽證會預計2月6日在加拿大舉行,屆時孟晚舟也會到庭,出席對美國引渡要求的庭審。

▲加拿大逮捕華為CFO孟晚舟(右),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左)籲立即放人。(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CFP)

▲加拿大逮捕華為CFO孟晚舟(右),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左)籲立即放人。(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陸方已在第一時間分別向美方和加方提出了嚴正交涉,執意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耿爽也直言,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同時敦促加方認真對待陸方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為美「火中取栗」。

《華為風波》

【2018年】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保釋後返家。(圖/CFP)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日前保釋後返家。(圖/CFP)

●12月1日

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遭到逮捕。

●12月7日

孟晚舟出席在溫哥華法庭召開的保釋聆訊,被指透過一間香港公司,在伊朗開進行交易。

●12月10日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一位加拿大商人史派佛(Michael Spavor)分別在北京和丹東被拘留。

●12月11日

孟晚舟於當地時間11日在加拿大以保釋金加幣1000萬元(約合新台幣2.3億元)交保候傳,需在2019年2月6日向法院報到。她同時也要遵守16項保釋條件,包括留在卑詩省內、從晚上11點到早6上點必須待在室內、交出所有護照、佩帶GPS電子腳鐐等。

●12月14日及16日

加拿大獲准探視,該國駐陸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先後與康明凱及史派佛會面。

●12月29日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證實,日前因簽證問題遭拘留的公民莎拉.麥克弗(Sarah McIver)已獲中國釋放,但康明凱及史派佛仍被扣。遼寧高院裁定涉及走私222公斤「冰毒」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一審判決太輕,發回重審。

▲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遭大陸法院判處死刑。(圖/翻攝自微信)

▲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遭大陸法院判處死刑。(圖/翻攝自微信)


【2019年】

●1月6日

加拿大參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6日至12日訪問中國大陸,向中方施壓要求釋放康明凱及史派佛。

●1月8日

波蘭逮捕一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當地的員工,並指控他從事間諜活動。同案另一名被捕人士為波蘭國家安全局前高層。

●1月14日

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14日一審改判加拿大籍男子謝倫伯格死刑。

●1月26日

加拿大駐陸大使麥家廉多次公開評論孟晚舟案,但其言論與官方立場相左,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發布聲明宣布將他辭退。

●1月28日

謝倫伯格正式就大連中院日前的判決提出上訴申請。

●1月29日

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Huawei Device USA、Skycom Tech及其財務長孟晚舟的23項刑事控罪,包括指控華為涉及銀行詐騙、竊取貿易機密、收集競業加密訊息、違反伊朗制裁等罪名。美國司法部當日也確定,並已對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美大動作提引渡 孟晚舟律師:她不應成為中美關係人質
►美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 加媒曝她還有這些關要過
►美司法部起訴「華為+孟晚舟」 環時嘲諷:陣仗雖大心卻很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