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國正式向加拿大申請引渡孟晚舟

國際中心、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到加拿大當局逮捕一案,本月底進入關鍵時刻。據加拿大CBC報導,美國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先前指出,美國已經通知加拿大政府,即將提出引渡,加國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當時沒有提到具體時間,但美國最遲必須在1月30日前向加方要求引渡。

美國司法部28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對中國華為技術公司及其子公司、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CFO)孟晚舟提起多項刑事訴訟,包含竊取商業機密、收集競業加密訊息、違反伊朗制裁等共23項罪名。代理檢察長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表示,「中國必須讓公民與企業負責任地遵守法律。」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也指出,華為不誠實的商業行為,與美國蓬勃發展的經濟原則相悖。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視覺中國)

▲美國正式向加拿大申請引渡孟晚舟。(圖/路透社/視覺中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表示,「美方應停止對包括華為在內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要發出正式引渡請求,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華為29日下午也透過媒體表示,對美方提出的指控感到非常失望。華為指出,孟晚舟被捕後,華為試圖與美國司法部就紐約東區的調查進行討論,卻被拒絕且沒給予任何理由,華為否認起訴書中違反美國法律的各項罪名,也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