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英國考慮硬脫歐後「戒嚴」! 避免社會大混亂「最慘可動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草案尚未通過,無協議脫歐(硬脫歐)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據《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為了避免硬脫歐造成社會混亂,英國政府考慮屆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甚至動用戒嚴法(martial law)。官員們正在評估如何利用2004年訂定的《民事緊急應變法》(Civil Contingencies Act 2004)來阻止3月29日脫歐後帶來的「公民不服從」情況。

▲▼ 抗議脫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為了避免硬脫歐造成社會混亂,英國政府考慮動用戒嚴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民事緊急應變法》,政府有權實施宵禁、禁止旅遊、徵用財產,最激烈的手段則包括動武平亂。此外,政府也有權修改國會通過的任何法案,最長達到21天,除了《人權法》(Human Rights Act)以外。

▲▼ 抗議脫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國內反對脫歐的聲浪從沒停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抗議脫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英國國民緊急事務秘書處(Civil Contingencies Secretariat)的副主任麥法蘭(Robert MacFarlane)正在參與相關討論。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受訪時則否認政府計畫動用戒嚴法,但也不排除動用的可能。

脫歐協議草案15日遭到432票反對、202票支持的差距否決後,英國首相梅伊積極尋求打破議會僵局、爭取黨內強硬脫歐派與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的支持。她21日公布脫歐B計畫,其中提到應該避免硬脫歐,但也沒有將這個選項排除在外。為了因應硬脫歐,英國政府先前表示將調派3500名軍人待命。

▼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

▲▼1月15日脫歐協議表決當天,英國首相梅伊步出唐寧街10號。(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