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受台積電、華為拖累 開盤大跌近百點摔落萬點

▲▼股票,股市,投資,證券交易,證交稅,經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美股周一受輝達(Nvidia)下修財測、開拓重工財報不如預期影響,加上油價也走跌 3%,美4大指數全面收跌,另外,台積電傳出上萬晶圓生產出現瑕疵的問題再度出包,均為台股年前的紅包行情增添不確定因素。今(29)日在台股指數承壓,開盤下跌68.62點,以9944.71點開出,在台積電大跌2%下,拖累跌幅擴大近百點,目前指數最低來到9920.39點,回測9920點,不僅摔下萬點,5日線也失守。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再度出包,證實晶圓生產製程中,採用到不合格光阻液,衝擊生產良率下滑,影響晶圓片數恐高達9萬片,波及到的客戶群,除了聯發科、文思華為外,Nvidia也受到牽連。台積電表示,會盡快為客戶趕工追產能、向原料供應商求償,不會影響第一季財測,但受消息影響台積電 ADR 周一下挫1.84%。目前股價跌逾2.4%,最低來到222元。

因卡特彼勒、輝達(NVIDIA)財報發出警訊,加劇投資人對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和美國企業獲利受關稅衝擊的疑慮,道瓊工業指數收跌208.98點或0.84%,報24,528.22點;標普500指數下跌20.91點或0.78%,報2,643.85點;那斯達克指數收跌79.18點或1.11%,報7,085.69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提醒,因美企財報不如預期,加上台積電又在封關前出包,紅包行情恐生變,也小心年前獲利賣壓大;不過,考量美中貿易談判順利進行,雙邊貿易和解有望,加上美國結束政府關門,有利市場投資氣氛。想要抱股過年的人,可以趁拉回,逢低佈局汽車零組件、紡織、5G題材股,以及高殖利率概念股等。

關鍵字: 開盤加權指數台股美股投資建議亞股台積電美財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萬晶圓傳瑕疵造成產線停擺 台積電證實清查中

上萬晶圓傳瑕疵造成產線停擺 台積電證實清查中

台積電(2330)南科14廠今天(28日)傳出使用到不合規格的化學原料,造成上萬晶圓生產出現瑕疵的問題,對此,台積電證實,並指出詳細的數量和造成的損失,正在進行後續的統計與處理,暫時不會改變對本季的財務預測。

2019-01-28 18:48

過年不怕領不到錢!央行備好1600億元資金 九天連假幫你「傳便便」

過年不怕領不到錢!央行備好1600億元資金 九天連假幫你「傳便便」

上班族在拚四天就可以放過年連假了!這次的春節農曆連假長達九天,為了避免長假當中,民眾有資金需求,卻無法順利在ATM裡提領現鈔的狀況發生,中央銀行緊鑼密鼓籌備資金調度事宜,今(28)日指出,已促請金融機構,要留存充足的跨行清算資金,全體金融機構春節期間留存跨行清算資金餘額,預計由平日約450億元,大幅多出2.6倍至1,600億元,以確保民眾領錢順暢。

2019-01-28 17:11

台股能否順利萬點封關?一張表告訴你有三大關鍵

台股能否順利萬點封關?一張表告訴你有三大關鍵

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上週在集中市場買超新台幣252.74億元,昨(28)日台股受到上周五美股續強帶動,指數開平走高,盤中雖然在萬點關前數度震盪,尾盤仍奮力拉抬,終場上漲43.72點,以10013.33點作收,順利站回萬點;三大法人外資及陸資、投信買超,自營商賣超,合計買超新台幣59.5億元。但封關還剩下兩天,台股能否維持這股氣勢,萬點封關?法人表示有三個重要關鍵。

2019-01-29 07:15

張忠謀退休8個月 台積電兩度走鐘

張忠謀退休8個月 台積電兩度走鐘

張忠謀去年6月5日股東會正式卸下台積電董事長一職,正式退休。但沒想到退休未滿一年,就發生8月的病毒感染事件,以及這次阻光劑供應商出包,讓人不禁懷疑,台積電沒了張忠謀,一切都走鐘了嗎?

2019-01-29 02:28

半年兩度出包!台積電晶圓報廢上萬片 損失最慢Q2回補

半年兩度出包!台積電晶圓報廢上萬片 損失最慢Q2回補

才不到半年,台積電又出包!台積電於今(28)晚10點多發布重大訊息表示,發現一批化學原料有些規格誤差的問題,會對良率產生影響,發的主因仍在釐清,正在密切與客戶密切溝通細節及處理的措施。

2019-01-28 22:54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AMD等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AMD等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並採用台積電N4P製程打造,對此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除了發表五點看法外,更直言若B200賣得很好,那AMD跟英特爾就不用玩了。

2024-03-19 14:1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