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金山連兩震!「地下20公里岩漿庫」若爆陽明山衝出…核電10公里外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資訊,28日晚間18時48分、20時10分分別發生規模3.5、3.3的淺層地震,深度4.7和5公里,且震央都在新北市金山。據悉,金山、北投的大屯火山群底下有超過20公里深的岩漿庫,面積估約1/4個台北市大,讓民眾擔心爆發後是否會影響附近的核電廠。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屯火山群下的地底岩漿庫有「1/4台北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曾發表研究,依據建立的40個觀測站,去年首度證實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超過20公里處有岩漿庫,面積估約1/4個台北市大,長、寬約15、16公里,厚度約4至10公里,正式確認大屯火山群為活火山,一旦大規模爆發,首當其衝就是陽明山,火山灰籠罩北部,他當時就呼籲政府擴大觀測網為整個北台灣,預防這顆「超級炸彈」引爆。

▲▼快訊/北部晚間突一震!金山20:10規模3.3地震 網驚:震感超怪。(圖/氣象局)

▲▼金山28日發生兩起地震。(圖/氣象局)

▲▼金山連兩震!「地下20公里岩漿庫」若爆陽明山衝出…核電10公里外。(圖/氣象局)

北部地區唯一的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正斷層型式,呈東北走向,從樹林經關渡至金山出海。監測結果顯示,近年來大屯火山地區每天均會產生次數不等,且規模2以下的微震,一般而言,每天會產生的微震數量多在10個以下,最高值約為每天產生40個微震。

此外,據《蘋果日報》報導,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晚兩起地震屬於林口往東北方向沿著五股的山腳斷層,活動次數不高、規模也偏小,2、30年來活動少於5次,僅1988年時發生規模5的深層地震。因此,民眾不用擔心會有相關影響。

大屯火山群(圖/翻攝自北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資訊網)

▲民眾擔心造成火山爆發。(圖/翻攝自北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資訊網)

▲▼大屯山、大屯火山、岩漿庫。(圖/大屯火山觀測站)

▲大屯火山岩漿庫。(圖/大屯火山觀測站)

由於核一、核二廠一直以來位處在火山爆發的範圍內,原能會先前已進行多次的評估及演練,因此民眾並不用擔心。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表示,核電廠都已經成立一套SOP,包括成立應變小組、人力支援分配、危機處理等,並同時進行定期演練、檢視,對於火山爆發也能有迅速的反應。

核能管制處指出,火山灰的飄散可能造成發電機具毀損,或堆積在建築物屋頂上,核能管制處表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電廠人員將立即更換發電機濾網、並第一時間清理火山灰,讓核電廠能夠持續安全運作;另外,雖然核一、核二廠在2023年將全部除役,但只要廠區內還存有燃料棒等放射性物質,一切安全程度將比照運作中的核電廠處理,包括一些自然災害例如火山爆發、地震等的實地勘查、危機應變。

▲核一、核二都距離陽明山、金山很近。(圖/翻攝google地圖)

▲▼金山連兩震!「地下20公里岩漿庫」若爆陽明山衝出…核電10公里外。(圖/翻攝google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