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入題惹馬世芳、張曉風不滿 大考中心:他們文章以後不用

▲▼108年學測國文題改寫音樂評論家馬世芳文章惹議。(圖/翻攝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網頁)

▲108年學測國文題改寫音樂評論家馬世芳文章惹議。(圖/翻攝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網頁)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國文科改寫音樂評論家馬世芳、作家張曉風文章,不過卻引來他們不滿,其中馬在臉書上提到,學測拿他的文章出題,自然不會先問過,張則認為不尊重她。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以法律來說改寫出題沒錯,但作者有這樣疑慮,會建議命題小組之後不要採用他們的文章。

國文題組第28至30題改寫馬世芳的文章《煙火與火焰的種子》,但馬世芳在臉書上表示,作品發表之後,解釋權就不再只屬於作者自己,這道理明白,不過這3題閱讀測驗,除了第3題很有把握,前2題左看右看,都選不出「正確答案」,還是有點兒氣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世芳也提,學測拿他的文章出題,自然不會先問他,文章變成考題,極可能從此被一整代考生討厭,不只應屆考生,還有未來要做考古題的一屆屆準考生,他並不覺得這是一件得意的事。 另外,題組第13至14題改寫張曉風的文章《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張也認為過度割裂原文,是不尊重她,而且沒有先告知並付版權費。

▲108年學測國文題改寫作家張曉風文章惹議。(圖/翻攝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網頁)

▲108年學測國文題改寫作家張曉風文章,張曉風認為沒有先告知並付版權費。(圖/翻攝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網頁)

劉孟奇表示,大考中心製作試題,都是依《著作權法》第 54 條「中央或地方機關、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或教育機構辦理之各種考試,得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供為試題之用。」也就是可以合法改寫出題,且學測是屬於高機密、高風險性的事情,不能開玩笑,如果事先徵求作者的同意或進行討論,等於公開宣示這些素材,因此不可能去請示授權,這樣做將天下大亂,恐怕會造成社會混亂。

劉孟奇指出,2位作者提出這樣的疑慮,基於尊重,如有作者於考後對於試題引用其著作有所異議,大考中心將重新檢視題庫,並建請日後之命題小組避免運用該作者的著作做為試題素材。

另外,馬世芳答不出題目部分, 劉孟奇表示,大考中心有進行檢討,邀請3位大學教授和2位高中教師協助確認參考答案,都沒有疑義,而根據初步檢視考生作答結果,本題組考生得分率預估應屬中間偏高,就第 29 題的 A 選項而言,是最少考生選答,預估屬於誘答力極低的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