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流感患者」怎麼辦?病毒可活24hr...必學消毒5秘訣

▲▼ 感冒、咳嗽、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流感病毒會透過接觸及飛沫傳染,需注意居家清潔。(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謝承恩/綜合外電

預防流感肆虐,清潔工作要做到位!美國兒科醫師 Tanya Altmann以及清潔專家Meg Roberts建議,如果家中有得了流感的患者,一定要預防細菌在室內隨處散播,建議透過5點技巧,避免「感冒災情擴大」。

外媒《今日秀》指出,當患者咳嗽、打噴嚏及說話時,方圓1.8公尺的人都會受病毒影響,而觸摸到有病毒沾染的器具也會得到流感。因此患者的活動範圍盡量限制在一間房間,並使用專用廁所,避免病毒在公共空間散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消毒秘訣

流感病毒可以在堅硬的物體表面生存24小時,病人臥房和浴室內的用具,可以使用抗菌清潔劑消毒,例如:桌面、檯面、遙控器、電腦鍵盤、門把、水槽、電燈開關、水龍頭、水槽、浴缸、馬桶、馬桶手把等都是清潔重點。

醫師建議,可以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5分鐘,再沖洗、風乾,過程中不要把使用後的抹布和拖把拿去擦洗房間以外的家具,須先浸泡在稀釋漂白水中15~20分鐘,再扔進洗衣機中清洗。另外,針對嬰兒用品,如塑膠玩具、金屬玩具、奶瓶、奶嘴、餐具,也要在消毒液中浸泡2分鐘,再用溫水沖洗後烘乾。

2.浴室注意

患者頃使用一次性的杯子,切勿與他人共用毛巾、洗臉巾或浴巾,改用紙巾可以防止細菌傳播。患者牙刷需要和其他家人隔開。

▲▼洗手槽,洗碗,打掃,廚房,清潔。(圖/翻攝自pixabay)

▲患者使用過的物品需要經過消毒清洗。(圖/翻攝自pixabay)

3.降低室內病菌

使用完的衛生只不要亂丟、亂放,房間放置一個專門的垃圾桶,將所有患者使用的衛生紙都放在裡頭,每天至少更換一次裡頭的塑膠袋,如果患者吐在垃圾桶裡,記得將嘔吐物包好丟棄,並好好消毒桶子。另外,要定時清潔床頭櫃與地板的灰塵,偶爾打開窗戶,讓房間透氣通風。

4.洗衣服用洗衣藍

病人的毛巾、棉被、髒衣服,也充滿了許多細菌,洗衣服時請勿「抱著衣物」,而是將髒衣放入洗衣籃中,再倒入洗衣機清洗,避免細菌傳播到身上的衣物,而使用完洗衣機後記得洗手,再把空的洗衣槽加入熱水和漂白水,避免細菌在潮濕環境中孳生。

5.好好洗手

在流感季節記得出門回家,或者在家中都要用溫水和肥皂洗手20秒以上,可以跟孩子們說,要邊洗手,邊唱「2次生日快樂歌」的時間,避免在接觸病人後、用餐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