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忠/從陳思宇的慘敗看白色力量──想撼動藍綠,沒這麼簡單

▲▼陳思宇發表敗選感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思宇發表敗選感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吳建忠/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學博士,現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柯市長連任贏了3000多票,這次士林大同補選「三腳督」真的很競爭,推人補選立委只拿9000票。姚文智的席次給何志偉,盧秀燕的席次給沈智慧,藍綠格局基本沒變。不過因為柯文哲推陳思宇出來選,所以多了些花絮,士林大同的選舉過程,藍綠基本上都很克制,不互相攻擊,這次陳炳甫旗子、宣傳相較何志偉及陳思宇都少的可憐,代表他根本沒有很想選上,藍營鐵票還是很猛。反而是陳思宇主力都是在攻擊何志偉,像是政二代、美國籍和賄選等等。

陳思宇敗選總歸就是先天不足與後天失言,第一,陳思宇補選準備不足,從表態參戰到選舉只有一個月,選戰初期只有網路宣傳,後期才看到的宣傳車。反之,何志偉佈局補選席次已久,從推出嫂嫂參選市議員,到這次九合一選舉的士林社子幾位老里長落選,不難看出其佈局之深。第二,太有攻擊性,從參選登記就來個勝文們。最後,柯文哲支持者來源不少是中間選民,白色支持者多數是是淺藍淺綠加中間選民,這些人對補選本來就不是熱衷的一群,投票率也不是太高。

要撼動藍綠板塊有難度

選舉已經告一段落,陳思宇得票率落在10%左右,柯文哲陣營推人之前,不可能沒做民調,如果選前已經知道結果,為何柯文哲還是執意要推陳思宇呢?對柯文哲好處在哪?其實這是柯文哲測試的第一步,逆轉勝情況並沒有出現,2020可以更謹慎小心。從這次的立委補選看來,陳思宇還是走回傳統選舉的老路,本身選戰策略荒腔走板,雖有白色力量的加持,一般人無法複製素人政治的模式,大敗到這種程度,就不是單用資源差距可以解釋了,別再扯什麼藍綠資源多,柯文哲也是掌握了市政資源。這樣的結果雖然不意外,純粹說不敵藍綠傾全黨之力輔選,倒不如說白色力量不是萬靈丹,柯粉也不像藍綠基本盤一樣盲目選人、看黨就投,要撼動藍綠的板塊還是有相當的難度。

值得觀察的是,何志偉的勝選感言直批柯文哲,是否揭示民進黨的自信,開始走自己的路,白綠徹底分手則需要仔細觀察?這次補選,選民用手中的選票非常明確的給柯文哲一個訊息,要他重新思考現階段是否是組黨的時機。至於參選總統與否,他應該先說清楚自己的立場、充實論述,特別是在兩岸關係的立場到底為何,不能永遠用抓抓頭帶過去。

柯文哲第一戰輕鬆打敗男勝文,想不到後來自己栽培出一個女勝文。陳思宇的白色不夠純,白色力量表現要超越藍綠,創新思維是柯文哲吸引年輕人的磁吸效應,柯文哲其實不用組黨,借殼上市的寄居蟹模式可以變通。而且柯文哲的個性不適合組黨,如果能形成「友柯大聯盟」即可,否則組黨可能會被這些芝麻小事給拖累。

柯文哲如果要問鼎2020大位,這次挫折絕對會被放大來看,這次失敗也讓許多期待柯文哲直攻總統的柯粉朋友們清醒過來。選總統是一條長長的路,不是一年倉促可及,陳思宇從參選到投票,她只有一個月跑選戰,結果是大敗,選總統還能急躁嗎?這次敗選是一塊試金石,柯粉看清沒有組織,沒有長期準備,靠個人魅力不足以成事。柯文哲必須立中心思想,依照議題選擇跟藍綠那一邊合作,哪些議題挺藍,某些議題與綠營合作,作藍綠政治的戰略三角,形成改革的議題設定,白色力量才有機會繼續往前進。

柯文哲最近的兩岸和國防外交的言論,不過就是為總統選舉在測試支持者的底限,再加上要拿回之前的網路聲量。其實,柯言論已經觸及支持者的底限,再這樣發言離台東會越來越近。柯文哲2020出來選總統雖然有可能當選,但是如果沒有國會的班底,光是組閣就得藍綠掣肘,任何法案都得討好藍綠,到時候不但治國大相公,肯定笑話鬧不完。

熱門文章》
►從馬克宏《致法國人民的信》反思台灣的民主政治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