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領先各省首實施「垃圾強制分類」 沒分類直接拒收

▲2019年上海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圖/記者魏有德攝)

▲2019年上海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垃圾分類制度在大陸尚為普遍落實,如今上海將率先在2019年實施「垃圾強制分類」。上海市長應勇27日在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上海將全面展開生活垃圾全程分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也已正式提交立法,未來上海市民若不按標準進行垃圾分類,將會被收運單位拒收。」上海目前已有許多垃圾分類社區對垃圾箱房進行改造,部分社區也開始嘗試使用智慧垃圾箱房。

綜合陸媒報導,上海市第15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於27日舉行,應勇在會中表示,今年上海將全面展開『生活垃圾全程分類』,促進垃圾收運和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大陸「再生資源回收」與「生活垃圾回收」原本分屬兩套系統並行運作,「兩網融合」即是將兩體係從源頭的投放、收運到末端處置進行整合,方便市民進行分類,並達到資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 上海兩會,上海市長應勇。(圖/東方網)

▲上海市長應勇。(圖/東方網)

報導指出,2018年上海全市每日生活垃圾清運量接近2.6萬噸,年均生活垃圾產生量超過900萬噸,給資源環境和經濟社會的永續發展帶來很大壓力。自2000年成為大陸首批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城市以來,上海就積極為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製度推動多項基礎性工作。

於2018年底,在台北舉行的雙城論壇主題就是「循環經濟」,當時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率團出席時,與台北市政府交流的其中一項重點議題也是「垃圾分類回收」。

▲▼雙城論壇上海市政府訪問團返回上海,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圖/記者李毓康攝)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率領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出席2018年年底的雙城論壇。(圖/記者李毓康攝)

研議多時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已提交本屆上海人大會議進行審議和表決,可望在2019年正式生效實施。該條例一旦完成立法並實施,代表上海將成為大陸境內第一個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城市,條例其中一項原則是「不分類、不收運;不分類、不處置」,代表未來上海市民若不按標准進行垃圾分類,將會遭收運單位拒收。

上海於2018年5月在普樂二村社區設置了「8分類」智慧垃圾箱房門禁系統,集成了身份識別、資訊螢幕、埠掃描、監控攝像、移動網路等多項功能。例如透過監控裝置,即時監控垃圾投遞現場,有效識別垃圾分類的準確率,引導居民實現正確分類方式,提高管理效率。

上海市生活垃圾目前實行「4分類」標準,回收項目包括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濕垃圾及乾垃圾。有害垃圾指廢電池、廢燈管、廢藥品、廢油漆及其容器等,對人體健康或自然環境會造成直接或潛在危害的生活廢棄物;可回收物指廢紙張、廢塑膠、廢玻璃製品、廢金屬、廢衣物等可回收和可循環利用的生活廢棄物;濕垃圾即易腐垃圾,是指廚餘、花卉綠植、中藥藥渣等易腐的生物質生活廢棄物;乾垃圾即上述除外的其它垃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