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人好難!家事、顧小孩樣樣來 一天至少4小時做無償工作

▲▼  保母,女傭,傭人。(圖/CFP)

▲大陸的女性每天平均花2.1個小時在家事上。(圖/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大陸,當一個女人是一件挺困難的事,至少依照男女每日時間的分配差異來看,女人會比男人度過更艱難的一天。大陸女性每天平均要花3.8小時在家事、照顧小孩、打理家務這些「無償工作」上。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在去年發布的一項調查中,大陸的女性每天平均花2.1個小時在家事上,這數字約是男人的3倍,差距比美國還大,在美國,女性在家事上所花的時間大概也逾2小時,但男性付出的時間卻比大陸男性多1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在算上其他日常瑣事,例如照顧小孩、買菜或接小孩放學,大陸女性在一天要花3.8小時在這些「無償工作」(unpaid work),甚至比花在有償工作的3.58小時還要來的多,相比之下,大陸男性1天無償工作1.53小時,有償工作5.25小時。

▲▼打掃,小蘇打,拖地,家事,清潔劑。(圖/翻攝自pixabay)

▲大陸女性在一天要花3.8小時在無償工作上。(圖/翻攝自pixabay)

這樣的差距可看出,比較少大陸女性從事全職工作,性別間的差距並沒有隨著時間縮小,大陸女性一天無償工作的時間只比前一次調查(2008年)減少4分鐘,但在2008年到2018年之間,大陸人均經濟產出成長了1倍。

雖然共產黨強調性別平等,幾十年的改革也提供大陸女性更多的機會能夠受教育與工作,但照顧小孩仍被視為女性主要的工作,也常被期待會為了家庭放棄工作,去年世界經濟論壇的性別平等排名,大陸在149國當中排名103名。

根據調查,大陸男性每天比女性多出1.5個小時的自由時間,他們可以用來運動、看電視、看雜誌或約朋友,在所有項目中,差距最小的是上網時間,男女每天各花2.9、2.5小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無償工作女人大陸家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南韓僅「2成男性」會做家事! 99%太太每天忙洗衣煮飯

南韓僅「2成男性」會做家事! 99%太太每天忙洗衣煮飯

現今大眾不再有「家事是由女性負責」的刻板印象,不過調查數據顯示,南韓男性普遍仍不太願意做家事,僅有大約2成的男人會和太太一起分擔,超過7成表示,家務幾乎都是交由女方打理。

2018-12-16 12:34

家事移工「每天工作破10小時」月薪僅1.9萬 3成5還沒放假日

家事移工「每天工作破10小時」月薪僅1.9萬 3成5還沒放假日

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正式衝破70萬大關,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18年產業外勞總薪資平均為1萬9927元,而家庭看護工總薪資平均為為1萬9927元,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平均約10.2小時,就算假日沒放假,高達9成9雇主也會發加班費。

2019-01-07 16:39

東南亞家事移工調薪 勞動部:等各國提漲幅及理由後討論

東南亞家事移工調薪 勞動部:等各國提漲幅及理由後討論

台灣、印尼上周五簽署「招募、引進及保護印尼移工備忘錄(MOU)」,緊接著展開6小時的雙邊會談,印尼拋出家事移工調薪的議題,後來在調漲薪資上雙方沒有共識,勞動部今(18)日表示,不只印尼,菲律賓、泰國等也曾提過要調漲薪資,待移工來源國提出具體調漲的數字及理由,後續在工作小組層級的會議中討論。

2018-12-18 11:53

印尼家事移工月薪喊漲至1.9萬 勞長:會去了解理由

印尼家事移工月薪喊漲至1.9萬 勞長:會去了解理由

台印雙邊會談今(14)日登場,印尼方在會前傳出想要調高家事移工月薪,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會進一步了解印尼提出調漲薪資的理由,不過會兼顧印尼外勞及台灣雇主權益下去談,一旦有任何結果會盡快對外說明。

2018-12-14 15:33

兒女們必看! 做家事可以取代健身嗎? 

兒女們必看! 做家事可以取代健身嗎? 

何必去健身房消費,做做家事就等於運動?這可能是很多媽媽和孩子的日常對話,在家掃地、拖地這類的勞動就可以幫助減脂,甚至減肥嗎?勞動就等於運動?結合健身和職能治療的專業,健健兄弟要帶你探討其中的正確知識。

2018-12-05 15:30

侍奉20年遞出「媳婦辭職信」終於解脫 作家醒悟:女人要有錢

侍奉20年遞出「媳婦辭職信」終於解脫 作家醒悟:女人要有錢

女人結婚前,跟婚後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從甜美的小姐,變成某某人的太太、某某人的媳婦、某某寶寶的媽媽後,就失去了自己的名字,成為一個附屬品,也因為名字被抹去,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照顧好那些「某某某」,而不是好好照顧自己。

2018-11-11 15:51

媽媽就該在家帶小孩?安倍心腹:男性育兒對小孩有不良影響 

媽媽就該在家帶小孩?安倍心腹:男性育兒對小孩有不良影響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代行荻生田光一27日演講時提到,「雖然現代社會努力提倡『男女平等參與』、『男性育兒』,但對孩子而言,說不定會帶來不良影響。」震驚發言隨即引發熱烈討論。對於托嬰設施數量嚴重不足,他竟表示,媽媽不應該把學齡前的小孩交給「不認識的陌生人」照顧,讓外界痛批,荻生田「簡直不懂民間疾苦」。

2018-05-28 15:14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