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峨嵋6.5度!過年「北極hold不住冷空氣全跑出來」? 彭啟明說話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加上輻射冷卻效應,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28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的10.3度,淡水10.5度、新屋10.9度居次;若納入自動測站數據,峨嵋只有6.5度、寶山6.8度、造橋、大溪永福7.2度。至於外界關心台灣是否會受到負北極震盪影響?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負北極震盪簡單說就是「北極hold不住冷空氣,極地冷空氣傾巢而出」,台灣這次尚未有看到有受到極地冷空氣影響的預測趨勢,但美國、日本則是很明顯。

▲▼冬天,寒流,冷空氣,低溫,降溫,冷高壓,禦寒,冷氣團。(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白天起冷氣團減弱,氣溫回升,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晨彰化以北、宜蘭及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均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白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稍減弱,各地氣溫回升,北部及宜花高溫約20至22度,中南部及台東約22至26度;天氣方面,僅東半部及大台北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今晨強烈冷氣團影響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全台冷颼颼。(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二(29日)強烈大陸冷氣團減弱,但各地清晨氣溫仍低,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周三(30日)、周四(31日)白天漸轉南風,回溫狀況更加明顯,且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局預報,周四晚起至周五(2月1日)東北季風增強,氣溫下降,尤其北部及東北部降溫明顯,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周六起(2月2日)下周三(2月6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負北極震盪」過去曾急凍台灣,造成「霸王寒流」現象。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日前在臉書指出,負北極震盪蠢蠢欲動,現在訊號還在很高的地方,但往下影響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很可能引發一波顯著的負北極振盪現象;統計上,台灣只會是被掃到邊,如果受影響的話,最可能的時間大約就在春節假期中,值得持續追蹤。

▼周四晚起北部變天轉濕冷。(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對此,氣象局指出,負北極震盪現象每年都有,但台灣緯度比較低,通常下到台灣附近時都是影響邊緣,就目前預報看來,10天內沒看到有很明顯的冷空氣影響天氣;至於春節連假前半段(2月2日至2月4日)天氣溫度偏暖、水氣不多,各地都屬多雲到晴,後期天氣由於時間仍久則還需觀察。

彭啟明也在臉書解釋負北極震盪,「目前的確正在走向負北極振盪的趨勢,簡單的說,北極hold不住冷空氣,極地冷空氣傾巢而出,又面臨華人的過年繁忙的飛航交通,恐怕被延遲的機會很高。不過,台灣這次尚未有看到有受到極地冷空氣影響的預測趨勢,但美國、日本則是很明顯。」

▼彭啟明說,目前的確正在走向負北極振盪的趨勢。(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