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兩會開幕 人均GDP破2萬美元 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

▲上海第15屆人大會議開幕,市長應勇出席施政報告。(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第15屆人大會議開幕,市長應勇出席施政報告。(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上海採訪報導

2019年大陸全國兩會將於3月份在北京召開,在此之前,各省市地區「小兩會」趕在農曆年前舉行。上海市人大會議於今(27)日召開,由市長應勇進行工作報告,報告中指出,2018年上海人均GDP突破2萬美元,2019年全市GDP目標將訂在增長6%–6.5%之間。此外,上海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成為與會代表熱議焦點。

應勇在報告中指出,上海市今年將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全程分類,深入推進垃圾收運和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開工12個、建成10個垃圾資源化利用設施,加快形成全社會參與垃圾綜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據了解,往年上海人大會議都有代表提出垃圾分類的概念,本屆會議提出審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便是要將垃圾分類立法,不再淪為「畫大餅的口水秀」。

▲2019年上海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圖/記者魏有德攝)

▲2019年上海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圖/記者魏有德攝)

常年致力推動垃圾分類的上海市人大代表趙愛華表示,德國1900年就對垃圾分類進行了立法,東京立法是1970年,台北則是1996年。她指出,「他們的成功都經歷了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立了法開完會,不等於垃圾分類工作好了,這絕不是一場運動一場秀」。

此前,有報導指出上海市民擔心垃圾分類後被混裝混運,讓分類成果受影響。趙愛華也建議,公認垃圾分類做得較好的日本,後續的混裝混運現象也同樣存在;上海的當務之急是解決目前濕垃圾的產生量和處理量不匹配的問題。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致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致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去年底赴台參加雙城論壇時,在垃圾分類管理上,便有意向台北市取經。他在演講時表示,午宴時向鄧副市長及各位局長,求教台北的垃圾管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台北的垃圾分類循環再利用,不僅是靠政府推動,還有民眾的響應」。

▲上海市長應勇在人大會議上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包括2018年施政總結及2019年新政推動方針。(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市長應勇在人大會議上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包括2018年施政總結及2019年新政推動方針。(圖/記者魏有德攝)

2019年第13屆上海政協會議26日開幕,第15屆人民代表大會27日接力登場。人大會議由上海市長應勇做出施政報告,包括2018年上海人均GDP突破2萬美元、2019年全市經濟成長率(GDP)預期增幅6%–6.5%;支持配合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全程分類及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