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微信紅包別亂搶」 陸地方政府啟動春節打貪

微信紅包。(圖/翻攝自網路)

▲微信新年紅包功能。(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隨網路金融發展,透過微信等社交軟體「發紅包」成為大陸民眾的日常娛樂,尤其春節期間風氣更甚。值得注意的是,為貫徹近年中央「打貪」的政策基調,適逢年關將近,大陸各地方政府近日陸續發布「黨員幹部微信紅包使用規範」,勸戒公務員不要亂搶紅包,以免涉貪。

春節包紅包討吉利是華人習俗,尤其近年大陸民眾常透過微信等軟體,對通話群組成員或好友「發紅包」,也讓大家在對話框內「搶紅包」成為一個特殊現象。不過,儘管金額不多,仍成為反貪腐政策緊盯的目標,有地方政府的條例中就指出,微信紅包一次最多只能發200元人民幣,因數額小,領導幹部容易失去警惕,積少成多也容易出事。

▲大陸老師給學生發「紅包」。(圖/翻攝自微博/都市快報)

▲大陸老師給學生發「紅包」。(圖/翻攝自微博/都市快報)

綜合大陸官媒新華網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資訊,近日包括浙江省、福建省、遼寧省、江西省等地都發布指導意見,將收送微信紅包列入監管範圍。

以浙江省委辦公廳發布的《黨員幹部微信微博行為十條戒律》為例,要求公務員不得違規收送微信紅包;福建省廈門市也發出通知,嚴禁公務員收受「隱蔽手段」不當所德,包括電子禮品預付卡、微信紅包。

遼寧省遼陽市更明定,「不准收受帶有工作賄賂性質的微信紅包,支付寶紅包等各種電子紅包,無論數額大小」。

▲▼大陸主流社交軟體微信,用戶可在對話框內收發紅包。(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主流社交軟體微信,用戶可在對話框內收發紅包。(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媒報導稱,一般來說,民眾搶紅包需要根據當地正常經濟水平、個人經濟能力而定。但收受明顯超出禮尚往來的電子紅包,同樣適用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除了公職人員本身,還有地方在通知中,要求除黨員領導幹部需加強警惕,也需要告誡自己的家人,並規定不可用微信紅包參與賭博,並留意有些人在發紅包時「XX專包」的標註,一有異常情況要拒收,否則經查後將依規定處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