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一個桶》導演賈樟柯公開用iPhone Xs拍電影的兩個技巧

▲幕後花絮:《一個桶》導演公開怎麼用iPhone Xs拍電影。(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特約記者洪聖壹/北京報導

去年在陳可辛執導由iPhone X拍攝的《三分鐘》賀歲片之後,Apple今年邀請國際名導賈樟柯,釋出由iPhone Xs拍攝的《一個桶》賀歲影片,從中國出發,向用戶拜了個早年,官方YouTube影片至今已經超過27萬次觀看,這一次,用戶探討的不再是攝影器材,而是「怎麼拍」,賈樟柯在後續訪談中,則是親自指點了最常運用的兩種拍攝模式。

▲國際名導賈樟柯說明短篇賀歲電影《一個桶》拍攝歷程。(圖/記者洪聖壹攝)

賈樟柯對於很多年輕人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電影《後會無期》當中的蘇米三叔。其實他卻是大有來頭,他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之後,用非常少的成本執導的電影《小武》,就在1997年獲得第4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青年論壇大獎以及第3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獎。2009年獲得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2010年獲評多倫多電影資料館新世代十年最佳導演,2014年,被美國《外交政策》評選為全球百名思想家,同年參加釜山國際影展時,被評選為史上最佳十大亞洲導演,現在的他,自己擁有一間獲獎無數的電影暖流公司,也是中國大陸當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

▲國際名導賈樟柯。(圖/Apple提供)

此次 Apple 舉辦的「獨家活動:跟著賈樟柯拍攝人物故事」當中,賈樟柯透露,這是他25年來第一次全程都用手機拍電影。在這之前他早就知道許多同行已經開始嘗試用手機拍電影,透過這次拍攝,現在總算感受到了用手機怎麼不一樣,有什麼優點,以這部影片來說,怎麼用手機拍出這個桶的味道,就是他個人非常興奮的地方。

▲《一個桶》全程用iPhone Xs拍攝,這一幕是攝影師坐在摩托車上跟拍而來。(圖/翻攝自《一個桶》)

賈樟柯強調,這部影片都是人物在真實空間拍攝的。人物在空間關係景深怎麼處理、怎麼讓主角在環境裡面抽離出來,以及細節怎麼去呈現、怎麼用鏡頭去呈現「抒情感」,以往可能要透過很多算法來去調整很多人力跟攝影器材,現在使用一支蘋果手機就可以做到,以下就是他在《一個桶》最常使用的兩個拍攝模式:

一、人像模式:

拍照時多「帶」一些人味,再帶一點景深,如果希望主體突出那就調整景深、讓背景虛一點,拍完照片之後,調整色彩跟反差,讓色彩飽和一點,多了景深、突出主體,就可以拍出一張很有味道的照片。此外,也可以用裁減的方式調整比例,如果不喜歡,也可以恢復,再修一個自己喜歡的感覺。

▲▼拍攝人像時,可以把一些背後的場景帶進去,然後透過景深調整、裁切、調整色彩與對比來提升人像跟景深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賈樟柯說:「過去我們拍攝景深完全靠鏡頭、光圈、拍攝速度,完全透過一套計算方法,透過攝影師長期以來的經驗來達成,現在透過一支蘋果手機就能夠達成。」

▲幕後花絮:《一個桶》導演公開怎麼用iPhone Xs拍電影景深。(影片/取自Apple)

影片當中許多場景都運用了這個人像景深效果,透過來自現實生活的故事呈現、塑造拎著桶的人物觸及更多人,片尾也分享許多照片,像是有些人帶一大桶油、火腿、魚,都是從家裡帶回來的土產...透過群像的展示,讓這個故事跟更多人連繫在一起。

二、慢動作:

自iPhone X開始,手機已經可以提供 1080P@240 Fps 慢動作錄影功能,透過慢鏡頭捕捉肉眼瞬間捕捉不到的,也是電影所說的:「延遲時間」。在拍攝指導過程,導演特別說明,其實可以透過移動手機距離來選擇景別,從全景、中景、到特寫來去抓人物表情,有了第一個拍攝人像經驗,拍攝過程可以先抓好角度跟景別、景深,拍完之後再來調整想要進行慢動作。

▲拍攝慢動作時可以透過移動距離調整場景,在拍完之後,再來選擇精彩瞬間調整慢動作表現長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幕後花絮:《一個桶》導演公開怎麼用iPhone Xs慢動作拍出人味。(影片/取自Apple)

賈樟柯指出,在他出生的年代,電影工作離他「又近又遠」,近的是家裡附近就有電影院,可以就近觀看,然而那時候科技沒那麼發達,影像職業感覺離他相當遠。

如今,所有人拿起手機就可以拍照、家庭聚會就可以拍影音,吃飯時也不用講電話告訴朋友吃什麼,只要隨手拍個照片發到朋友圈,就可以讓朋友知道現在正在哪裡、吃什麼,現在的科技,已經讓人們溝通的方式改變很多。

▲《一個桶》導演賈樟柯現場親授拍攝技巧。(圖/記者洪聖壹攝)

「離開家,哪怕離開一公里,都是非常漫長的,更何況是千山萬水。」

《一個桶》明確地用手機拍出「離不開的,是一份家味。」情感,正是說明著高科技產品或許冰冷,但每個使用者透過鏡頭分享自己的故事,其背後帶來的「人味」,就是溫暖的。對於記者來說,《一個桶》的意義在於,每個人都有著能夠隨手記錄當下、分享當下,為生活帶來正能量的能力。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家」的意義,漸漸的開始成為自己要經營的,或許每個人都可以去想一下,未來,我們要給後代的「一個桶」,裝的是什麼?

對於《一個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照下面兩篇報導:

暨《三分鐘》之後!名導賈樟柯也用iPhone Xs拍出《一個桶》賀歲片

訪談/蘋果《一個桶》不裝佩奇而是裝雞蛋!導演有話要說

*本篇文章所有新聞照片都由iPhone Xs Max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